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4-03 16:50:00

聖彼德堡咖啡店炸死親俄軍事博客 當局拘捕1涉案女子(更新)

分享:
親俄軍事博客在爆炸中被炸死。(路透社)

親俄軍事博客在爆炸中被炸死。(路透社)

俄羅斯聖彼德堡在周日(2日)一間咖啡店發生炸彈爆炸,一名支持俄軍的軍事博客在爆炸中身亡,至少有25人在事件中受傷。俄羅斯方面表示,已拘捕一名涉案女子,並通緝另一名女子。

外國傳媒報道,事發在聖彼德堡的一間咖啡店,該店由華格納集團領袖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擁有,當時正邀請一名親俄的博客Vladlen Tatarsky(本名Maxim Fomin)進行講座,並在之前獲得送贈一個頭像,俄羅斯內政部指,該頭像最初放入一個盒內,而爆炸品就被放在頭像。根據Telegram的影像,Vladlen Tatarsky在爆炸前還拿頭像開玩笑。

Ad Block
當地警方在咖啡店調查。(路透社) 當地警方在咖啡店調查。(美聯社) 咖啡店在爆炸後一片狼藉。(路透社)

26歲女被指屬反戰組織

俄羅斯調查當局在今日(3日)表示,已經在聖彼德堡的一個公寓拘捕一名26歲的女子Daria Trepova。Daria Trepova被指拍到在事發前,將一個疑為爆炸的頭像送入咖啡店,她之後離去。調查當局指,該頭像藏有450克黃色炸藥,是其丈夫Dmitry Rylov協助設置。她在今早被俄羅斯內政部通緝,並在通緝令下達後1個小時內就被拘捕。

當地報道指,Daria Trepova與Dmitry Rylov同為20多歲,是反戰組織俄羅斯解放軍的成員,多次參與反戰活動。而Daria Trepova有傳本身購買了在爆炸後離開俄羅斯的機票,不過她最後沒有登機。當局未有表示她準備出走到哪裡,但有指她有計劃經土耳其前往格魯吉亞。

俄羅斯當局亦表示,他們同時認定另一名40歲的女子Maria Yaran涉案,並正追緝該女子。當地報道指出,該女子在爆炸後曾在聖彼德堡一間醫療接受治療。

Daria Trepova被指捧着頭像進入咖啡店。(影片截圖) Daria Trepova與其丈夫一直反戰。(網上圖片)

咖啡店由華格納領袖擁有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Vladlen Tatarsky與其他的俄羅斯軍事博客不同,指Vladlen Tatarsky有份拿起武器參與戰事。他曾在烏克蘭前線進行報道,並在克里姆林宮內拍攝影片而令他獲得名氣。他曾表示:「我們會擊敗任何人,我們會殺掉所有人,我們有需要會搶奪所有的人,就是因為我們喜歡。」

Vladlen Tatarsky的Telegram頻道有逾50萬的追隨者,俄羅斯網軍的「網絡前線Z」指他們傍晚獲邀到涉事的咖啡店:「這是恐怖襲擊。我們縱使採取了很多安全措施,但不幸仍然未夠。我們向所有認識這位優秀的戰地記者、我們的朋友Vladlen Tatarsky表示哀悼。」

爆炸前Vladlen Tatarsky拿了疑為爆炸品的頭像說笑。(影片截圖) Vladlen Tatarsky在咖啡店出席講座。(美聯社)

俄羅斯指控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指這是俄羅斯「瓶內的蜘蛛在自相殘殺」,他指這是俄羅斯國內的本土恐怖主義。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就讚揚Vladlen Tatarsky是「真相的守衛者」:「俄羅斯的記者不斷受到基輔政權報復的威脅。」指控烏克蘭是襲擊的黑手。

在去年8月,莫斯科亦發生汽車炸彈襲擊,普京親信的女兒、親俄記者杜金娜(Darya Dugina)被炸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