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03 13:49:00

肖爾茨:德國不希望與中國脫鈎 訪華之行不會忽視爭議議題

分享:

德國總理肖爾茨(Olaf Scholz)訪華前夕在當地報章撰文指,即使環境變化,中國仍然是德國和歐洲的重要經貿夥伴,德方不希望與中國脫鈎,目前與中國直接對話更加重要,訪華期間將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會面。他又表示,訪問中國期間不會忽視爭議性問題。

肖爾茨:德國不希望與中國脫鈎,訪華之行不會忽視爭議議題。(AP)

肖爾茨:德國不希望與中國脫鈎,訪華之行不會忽視爭議議題。(AP)

肖爾茨在德國一份報章撰文,表示訪華期間會提出包括尊重公民自由、新疆少數民族權利及自由公平貿易的議題,同時尋求與中方合作,實現兩國互惠關係,但承認雙方距離目標還很遙遠,包括在市場准入、法律確定性和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仍有問題要解決。

肖爾茨提到,德國現時正制定一項新的對華戰略,確保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實現供應鏈多元化並加強安全。德國尋求與中國合作,這符合雙方的利益,但不會忽略爭議之處,德國需要智能多元化,同時亦需要減少對單方面的依賴。他強調,中德關係遠非互惠,例如在公司的市場准入、許可、知識產權保護或國民待遇方面,德國將繼續要求對等。

訪華期間將與習近平李克強會面。(資料圖片)

訪華期間將與習近平李克強會面。(資料圖片)

訪華期間將與習近平李克強會面

朔爾茨又指,訪華期間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會面,但他不會代表整個歐盟發言,又指德國的外交政策只有身為歐洲共同對中國戰略的一部分,才會成功。對於德國早前決定批准中遠集團入股漢堡碼頭,肖爾茨稱,這不會增強或增加任何依賴。

肖爾茨將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將率領商界代表團於明日對華進行正式訪問1日,不會過夜。肖爾茨成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名訪華的歐洲領袖。德國政府發言人稱,肖爾次訪華期間,將敦促北京對歐洲企業開放市場並將與中方討論人權議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