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2-27 12:18:33

英國超市蔬果短缺 番茄漲價4倍 意式餐廳省成本改推「白薄餅」救亡

分享:
英國倫敦一間Sainsbury's超市的蔬果貨架周日幾近清空。(路透社)

英國倫敦一間Sainsbury's超市的蔬果貨架周日幾近清空。(路透社)

番茄是意大利菜的必要食材,但英國近日蔬果短缺,導致價格飛漲,各地意式餐廳被迫節省食材或加價,部分更乾脆變更菜單,改推番茄減量、甚至沒有番茄的「白薄餅」。

英國《衛報》報道,根據英國意大利廚師聯盟數據,番茄在過去一年漲價4倍,從每籃5英鎊(46.8港元)升至20英鎊(187港元)。罐裝番茄也漲價兩倍,從每籃15英鎊(140港元)漲到30英鎊(281港元)。意式沙律的必要食材西生菜的價格也從每箱約7英鎊(65.5港元)升至22英鎊(206港元)。

 

番茄是英國缺貨最嚴重的蔬果之一。(路透社)

番茄是英國缺貨最嚴重的蔬果之一。(路透社)

為甚麼會出現蔬果短缺?

英國近日蔬果短缺,很多超市貨架清空,部分實施限購,而番茄是缺貨最嚴重的品項之一。政府歸咎於南歐和北非天氣惡劣,而高昂電價也影響到英國和荷蘭的溫室農產品供應。

英國意大利廚師聯盟主席奧利韋里(Enzo Oliveri)表示,英國脫歐,加上成本上漲,意式餐廳正處於「非常艱困」時期,有些可能會倒閉,「前景黯淡」。

英國倫敦一間Sainsbury's超市很多蔬果周日被搶購一空。(路透社)

英國倫敦一間Sainsbury's超市很多蔬果周日被搶購一空。(路透社)

廚師聯盟主席:到哪裡也買不到番茄

奧利韋里說,聯盟成員通常從意大利、西班牙或摩洛哥進口番茄,「但由於到處都缺貨,不管哪裡都買不到番茄」。他正與番茄供應商合作,確保高品質的罐裝番茄和番茄蓉供應量,但這兩種品項也快要缺貨。有些餐廳開始調整菜單,提供沒有番茄的「白薄餅」和意大利麵。

廚師「變招」救亡

廚師們利用ricotta等芝士或小青瓜、茄子等蔬菜作為基底,做出濃稠的醬汁。奧利韋里說:「白薄餅、白醬意大利麵或放少一點番茄。由於價格上漲和缺貨,我們正創造新趨勢。」他呼籲政府替番茄價格訂定上限,警告:「價格一上漲,我們就有麻煩了。我們已經無利可圖。」

英國政府表示,相關部門首長很快會召開會議,與超市營辦商討論如何恢復正常供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