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08 12:00:00

超大對比!英國超市蔬果短缺貨架空蕩蕩 俄羅斯街市應有盡有 英媒悲︰制裁無用

分享:
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一間超市的蔬果貨架。(互聯網)

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一間超市的蔬果貨架。(互聯網)

英國超市近期爆發由本地能源費上升導致溫室停運、外地供貨商又因寒冷天氣失收等因素夾擊而造成的「蔬果荒」,貨架時常空空如也。英媒指,反觀因侵略烏克蘭而受西方制裁的俄羅斯,據報反而貨架「常滿」,各式各樣蔬果琳瑯滿目,應有盡有,質疑制裁傷不了俄羅斯。

《每日郵報》一篇評論文章指,在面積跟英國伯明翰差不多的俄羅斯城市彼爾姆(Perm),隨便進入一個街市、兩間大型超市及一間街角小店拍照,都拍到堆積如山的蔬果,包括在英國短缺的番茄、燈籠椒、青瓜及椰菜等。

俄羅斯彼爾姆街市超市蔬果及芝士齊全︰

英國社會|能源費飆升 種溫室蔬果蝕本 農民卻步

文章認為此情此景,反映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跟本「唔到肉」(not having a deep bite),並指不少英國人還記得40年前蘇聯人民要排隊買麵包雞蛋,如今儼如風水輪流轉(a reversal of 40 years ago)。

文章引述埃塞克斯郡一間沙律菜公司的總監Tony Montalbano稱,公司本來一年可出產100公斤青瓜仔,但上月起冬季能源費飆至50萬英鎊一個月,溫室只好暫時停運。Montalbano說︰「這是令人難過及挫敗的,但我無法負擔種植成本」,「必須要有錢賺才做,否則根本沒有意義。很多農場也關門放盤。」

俄羅斯總統普京。(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美聯社)

文章聲言,反觀在彼爾姆及其他俄羅斯地區,廉價食物仍然供應充足,原因是俄羅斯能源資源豐厚、能源費低,意味寒冬亦可在溫室種出大量蔬果,同時也有從如伊朗等友好國家進口。文章又指,俄羅斯另一個優勢是稅率低,年收入少於16.3萬英鎊,入息稅率僅為13%,遠低於英國的40%以上。

烏克蘭局勢|居俄英人︰俄羅斯人只關心溫飽與伏特加

文章指,俄烏之戰開打一年以來,俄羅斯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未受太大影響,前題可能是只要沒有被捉去當兵。住在彼爾姆一個兩房單位的英國67歲男子John及其51歲俄籍妻子Helena向該報稱︰「危機?甚麼危機?烏克蘭打仗但我們的生活如常。我們有看到英國食物貨架空空如也。我們在俄羅斯,在這裡工作,沒有受西方制裁影響」。夫婦直言對烏克蘭局勢沒大太興趣,「普通俄羅斯人關心的是溫飽、有伏特加喝、走在街上安全」,「這些我們都有,沒有因為戰爭而改變」。

近期英國超市蔬果貨架情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