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7-29 16:30:00

英男被控性侵冤獄17年 沉冤得雪卻須支付監獄食宿費

分享:

法官撤銷了馬爾金森的定罪後,他高舉拳頭走出倫敦的皇家司法院。(圖/美聯社)

記者陳怡伶/綜合報道

英國一名57歲的男子馬爾金森(Andrew Malkinson)2003年時因為被指控性侵遭判處無期徒刑,在這20年中他不斷主張自己的清白。近日法院重審馬爾金森的案件,終於讓他洗清罪名。沒想到的是,平白無故坐冤獄長達17年的馬爾金森竟然還要付這些年入獄的「住宿費」。

03年因性侵入獄 多年後終證實清白

據《每日郵報》報道,馬爾金森在2003年時因為被控性侵婦女遭判無期徒刑,由於當年堅稱自己無罪,想不到卻因為這樣被多判10年有期徒刑。不過近期因為發現真正犯案者的DNA證據,證實他與案件無關,法官撤銷了對他的定罪,馬爾金森終於重獲自由。

對此,負責該案件的大曼徹斯特警局(GMP) 助理警長傑克遜(Sarah Jackson) 表示,「我們對此深表歉意,馬爾金森是冤獄的受害者,他被判處自己沒有犯下的罪行。雖然我們希望這一結果能為他帶來遲來的正義,但我們承認這並不能挽回他失去的歲月」。

或獲賠償100萬英鎊 但須支付伙食和住宿費

而蒙受長達17年冤獄的他,有機會獲得高達100萬英鎊(約1千萬元港幣)的賠償金,但這筆錢可能要等待好幾年才會真正撥款。令他難以接受的是,這筆賠償金還要而扣掉他坐牢期間的伙食和住宿費。

馬爾金森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個規定「有點病態」,一想到自己被政府「綁架」那麼久,還得為此付代價就感到「好噁心」,且警方不負責任的道歉「一點意義都沒有」。目前他已經請法扶機構協助上訴。

不過,這個規定已經行之有年,1978年英國發生報童布里奇沃特(Carl Bridgewater)槍殺案,當時被錯判服刑20年的2名被告在入獄近20年後獲釋,2007年英國上議院(當時的英國最高法院)就裁決2名被告的賠償金要減少4分之一,因為「他們在被拘留期間無須支付生活費」。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Ad Block

▼拆解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

Ad Block
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及推介2款低卡夏日飲品。(AM730製圖) 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及推介2款低卡夏日飲品。(AM730製圖) 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及推介2款低卡夏日飲品。(AM730製圖) 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及推介2款低卡夏日飲品。(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