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2-02 17:55:34

被盜走10年長崎文化遺產 南韓法院判為日方擁有

分享:
被盜的佛像獲南韓法院承認為日本擁有。(網上圖片)

被盜的佛像獲南韓法院承認為日本擁有。(網上圖片)

日本長崎縣列為文化遺產的兩個佛像,在2012年被來自南韓的賊人盜走,並運到南韓。雖然佛像翌年已被發現在南韓的佛寺內,日方一直要求南韓歸還,但南韓佛寺一度稱佛像屬於他們,不過在周三(1日)南韓大田市的高等法院裁定擁有權屬日本。

在兩尊被盜走的佛像之中,其中一尊觀音像在長崎縣對馬島的觀音寺內已被保留約600年,是該縣的文化遺產。然而南韓瑞山市的浮石寺卻聲稱他們有一對佛像的擁有權。浮石寺指石像是多年前被倭寇盜去,並在2017年的初審判決中,獲得石像的擁有權。

Ad Block
對馬島觀音寺的觀音坐像。(長崎政府圖片)

對馬島觀音寺的觀音坐像。(長崎政府圖片)

不過在周三,大田市的高等法院駁回一審的裁決,將石像的擁有權判予對馬島觀音寺。法院的判決指出,浮石寺無法證實石像在14世紀制作時的文獻所標示的浮石寺,與瑞山市的浮石寺是同一間佛寺,因此拒絕承認南韓浮石寺主張的擁有權。對於佛像流落日本的經過,有一些證據能間接證明是倭寇略奪得來,然而即使有不正當移送的可能,但在南韓與日本的法律下都無法追朔。

疑被倭寇盜走至對馬島

然而浮石寺的僧侶對裁決表示遺憾,並考慮就判決作出上訴,同時會尋找更多的證據證明石像是南韓一方。至於大田法院表示,日方除了可接司法手續領回石像外,南韓政府應考慮有關國際文物的處理,從外交途徑將石像歸還。

Ad Block

石像目前在大田市的文化遺產研究所保管,南韓的文物廳在2014年對石像作出的調查指「被略奪的可能性高,但很難斷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