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4-09 14:46:10

西班牙廢除黃金簽證 指樓市炒賣導致年輕人與家庭「無屋住」

分享:
西班牙於2013年開始實施黃金簽證計劃。(互聯網)

西班牙於2013年開始實施黃金簽證計劃。(互聯網)

西班牙實施「黃金簽證」計劃,容許投資50萬歐元(425萬港元)房地產的外國人獲得居留權,但首相桑切斯周一(8)宣布將取消這項計劃,以遏止危害許多西班牙城市的房產投機行為。

桑切斯探訪南部塞維亞(Seville)附近地區時說,政府將「廢除容許以50萬歐元的房地產投資換取居留權的所謂黃金簽證計劃」,內閣會議將於周二通過這項措施,好讓政府打擊炒賣房地產行為,因為這導致許多年輕人和家庭沒房子住。

首相:大城市樓房供應緊張

黃金簽證計劃於2013年開始實施,當時經濟不振的西班牙希望吸引外國資金,於是開放非歐盟國家人士投資房地產或西班牙企業至少50萬歐元,可取得3年工作及居留權。

桑切斯說:「如今,每100張這種性質的簽證,就有94張與集中在大都市的房地產投資有關。」他指,巴塞隆拿、馬德里、馬拉加(Malaga)、阿利坎特(Alicante)、瓦倫西亞(Valencia),以及地中海的西班牙屬巴利亞利群島(Balearic Islands),這些地區「面臨非常緊繃的房市,在這些地方生活、工作、繳稅的人幾乎不可能找到合適的房子」。

希臘收緊黃金簽證投資規定

南歐數國在金融危機期間實施黃金簽證計劃吸引外資,但近月來相繼收緊限制或撤銷計劃,以減緩國內住房供應緊張。其中,去年2月,葡萄牙終止導致房價大漲的黃金簽證計劃;希臘上月底也收緊類似簽證計劃的限制,將投資條件提高到80萬歐元(680萬港元)

Ad Block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資料圖片) 巴塞隆拿樓房。(互聯網) 馬德里樓房。(互聯網)

文化部長斥黃金簽證「讓歐洲顏面掃地」

左翼西班牙文化部長烏爾塔森(Ernest Urtasun)批評,這種簽證「讓歐洲顏面掃地;不能只因為一個人家財萬貫就發居留證給他」。歐盟2019年呼籲成員國嚴格管理這類簽證計劃,因為這些計劃大多對富裕的中國和俄羅斯投資者有利。歐盟並警告,還可能會助長貪腐和洗錢罪行。

西班牙政府數據顯示,自黃金簽證計劃展開的2013年到2211月,共發出近5,000張簽證。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023年報告,取得最多簽證的是中國投資者,其次是俄羅斯人,報告質疑當局是否調查過這些外資來源。

Ad Block

地產網站指住房問題非出於黃金簽證

但房地產網站Idealista認為,取消黃金簽證不太可能影響房市,因為在這段時間售出的450萬間住房,只有不到0.1%是在簽證計劃下購買。網站發言人伊納瑞塔(Francisco Inareta)指出,西班牙的居住問題起因不是黃金簽證計劃,而是供應不足和需求激增,「今天宣布的措施把焦點放在跨國買家,而不是鼓勵增加市場上的新房供應,這是又一次誤診」。

洗冷氣機教學|正確方法+工具 6步洗走灰塵(am730製圖) 洗冷氣機教學|冷氣要多久洗一次?(am730製圖) 洗冷氣機教學|洗冷氣需要甚麼工具?(am730製圖) 洗冷氣機教學|第1步 關掉總電源(am730製圖) 洗冷氣機教學|第2步 拆開隔塵網沖水(am730製圖) 洗冷氣機教學|第3步 掃走表面塵埃(am730製圖) 洗冷氣機教學|第4步 噴冷氣清潔劑(am730製圖) 洗冷氣機教學|第5步 用噴水壺再次清潔(am730製圖) 洗冷氣機教學|第6步 裝回冷氣機(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