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4-01-26 04:30:49
日報

海外樓市專題|澳慎批學生簽證 防假讀書

分享:
海外樓市 澳洲 海外樓市 澳洲

澳洲日前暫停「商業創新與投資計畫」(BIIP),俗稱「黃金簽證」中的重大投資者簽證(SIV),亦即個人投資需逾500萬澳元(約2,577萬港元)於商業創新;同時亦嚴打學生簽證。有業內人士透露,學生簽證設三級,排名最差的第三級包括中國、印度及尼泊爾籍申請人,主要由於出現「假讀書真打工」為名的申請者,該級別申請更幾乎「全炒」,惟香港及台灣申請學生簽證不受影響。(撰文︰Wendy全球樓行)

退休者濫用黃金簽證 經濟貢獻低

澳洲自2012年已透過BIIP發放數千份SIV,此簽證也被冠上「黃金簽證」,該類移民並沒有英語要求,也沒有年齡限制,申請者主要為商業創新、投資者、重大投資者、高級投資者和企業家等。如成功申請將獲5年居留權,為後續申請永久居留權奠定基礎。計劃原本旨在吸引更多外商投資,但澳洲政府發現其對經濟的實際效益不佳,因此做出了終止的決定。

澳洲內政部長奧尼爾(Clare O’Neil)證實,暫停這類簽證是當地政府計劃調整移民制度之一,又提到多年來這類簽證並沒有幫助澳洲和經濟從移民制度中得益。因為這些移民通常在人生後期階段及事業生涯結束後才來澳洲,基本上是為退休。

據澳洲智庫(Grattan Institute)2022年的報告,黃金簽證申請成功者多為年事高、英語不佳的人士。研究顯示,他們每人一生對澳洲僅貢獻60萬澳元(約308萬港元),不到澳洲公民的一半。《澳洲人報》早前更揭露,有中國犯罪分子和腐敗官員利用有關計劃獲得澳洲公民身份。

Ad Block

Smart2Go移民平台創辦人余偉龍表示,其實去年已逐漸暫停這簽證申請配額。澳洲當局覺得整個移民政策被人濫用,今屆政府更想堵塞漏洞,由於500萬澳元的重大投資者簽證,其中申請的條件是不需要有英文及任何逗留條件,申請人未必會有在澳洲長期居留的意願,純粹是「用錢買身份」當作後備方案,對於澳洲實質經濟幫助不大。加上,申請者大多不會在當地工作,或其生意業務根本就在本國,直至退休的時候才前往澳洲,在人生過去的10至20年並沒有繳交任何稅項給澳洲政府,除了投資當地物業或購買金融產品,對當地實際經濟受惠不大,並不是澳洲想吸納的人才,故當局有意取消該政策。 

Ad Block

近年數千人獲黃金簽證 85%中國人

澳洲內政部統計,自2012年以來,透過商業創新和投資移民計劃取得澳洲居留權的海外移民已超過10萬人,而在2022至2023年期間,已有數千人獲得簽證,85%皆為中國人。

另一邊廂,學生簽證申請創下新高。據澳洲統計局(ABS)的月度簽證數據,截至去年7月,合共簽發了654,870份臨時學生簽證,創下歷史新高,按年增加約30萬份,較新冠肺炎疫情前的高峰時高出約10萬份。

假讀書真打工 中印尼泊爾列最低級

余偉龍表示,學生簽證申請過多,容易被人濫用。例如有學生申請學生簽證移居澳洲,但是長期未能畢業,當中未能畢業的原因或是未能符合當地學歷要求,或英文程度不夠,申請者更是不合格亦會不斷申請重讀,有申請人士更長達10年未能如期畢業,無形間令學生簽證變成「暫時的永久簽證」。申請者或永遠都未能畢業,但他的目的是在當地做兼職工作,例如有比較落後國家的申請者在澳洲讀書,即使做兼職的收入,仍高於原居地全職收入,形成「假讀書真打工」。

Ad Block

現時申請澳洲學生簽證分為三個級別,最低為第三級別。余偉龍透露,目前中國、印度、尼泊爾都歸入第三級別,最受影響的是第三級別申請者,幾乎10份申請都會「10份炒晒」。他指,有該類別的申請者即使大學畢業、22歲、英文IELTS 6.5分仍被拒簽。反而港台學生申請不受影響,香港人仍可源用舊制救生艇計劃,但英文IELTS要求或由6分提升至6.5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