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8-20 19:39:26

邁阿密明星殺人鯨剛退休就病逝 住狹小水族箱表演逾半世紀 惹動保團體關注(有片)

分享:
洛利塔1995年與飼養員表演。(美聯社)

洛利塔1995年與飼養員表演。(美聯社)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海洋水族館(Miami Seaquarium)飼養並表演逾半世紀的明星殺人鯨去年才退休,正準備遷往一處天然海灣安享晚年,卻於上周五(18)突然病逝。殺人鯨多年來住在空間不大的水族箱裡,其生活環境引發動物保護組織關注。

水族館上周五在社交平台轉載粉絲團體「托奇之友(Friends of Toki)」的聲明,表示暱稱「托奇」(TokitaeToki)的雌性殺人鯨「洛利塔」(Lolita),發稿前2日開始嚴重不適,獸醫團隊立即為牠治療,57歲的洛利塔最後因腎衰竭死亡。

原住民視殺人鯨為家人

聲明說,「托奇對所有有幸得知其生平的人帶來啟發,尤其是對視牠為家人的盧米族(Lummi)而言」,人們將銘記牠令人感動的精神。盧米族是美國西北部、加拿大原住民,向來將殺人鯨(又名虎鯨)視為「海洋中的親人」。

當局把洛利塔屍體移走。(互聯網)

當局把洛利塔屍體移走。(互聯網)

水族館買下殺人鯨

洛利塔屬於在美國南部水域棲息的虎鯨,19704歲時被漁民捕獲,其後被邁阿密海洋水族館以2萬美元買下,此後便一直住在館內,與雄性虎鯨「雨果」(Hugo)同住。兩條虎鯨交配多次,都未能生育下一代。雨果其後患上飼養鯨魚常見的精神問題,常用頭撞水族箱壁,其後於1980年去世。

重2,000多公斤、長6米的洛利塔與雨果,被圈養在只有24米長、11米闊、水深6米的水族箱內,多年來引起動保組織關注。盧米族與動保人士一直爭取將洛利塔放歸海洋。

Ad Block

去年宣布退休

去年春天,接手經營邁阿密海洋水族館的公司宣布洛利塔「退休」,結束50多年的表演生涯;今年3月再公布,將把洛利塔遷到美國西北部太平洋沿岸一處天然海灣頤養天年。

「洛利塔」是水族館為牠取的「藝名」,其原名為盧米族所稱的「SkaliChelh-tenaut」,別名「Tokitae」,在原住民語言中有「快樂的日子、美麗色彩」之意。

洛利塔住在空間不大的水族箱。(互聯網) 洛利塔多年來在水族館表演。圖為牠1998年演出。(互聯網) 洛利塔多年來在水族館表演。(互聯網) 洛利塔是邁阿密海洋水族館的台柱。(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