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2-24 13:15:14

阿富汗塔利班派遣駐華大使創全球首例 新使節會見中國外交部官員

分享:

據外交部新聞稿,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22日會見了阿富汗新任駐華大使卡里米(Bilal Karimi),雙方就中阿關係和各領域合作交換了意見。

中國與阿富汗塔利班政權近期關係升級。北京12月初接受塔利班政權派遣駐華大使,成全球首例,中國外交部官員劉勁松也在22日會見了新任大使卡里米。

據外交部新聞稿,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22日會見了阿富汗新任駐華大使卡里米(Bilal Karimi),雙方就中阿關係和各領域合作交換了意見。

未表明是否正式承認塔利班

自從塔利班2021年接管阿富汗後,尚未得到任何政府的正式承認。不過,中國12月初正式接受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派遣駐華大使,新任大使卡里米也在抵達北京後,向外交部禮賓司司長洪磊遞交了國書副本,成為全球首例。

在12月5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稱,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新任駐華大使正式就職,中方是否正式承認塔利班政權?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沒有做出明確回應,僅表示中方作為阿富汗傳統友好鄰邦,始終認為阿富汗不應被排除在國際社會外,同時中方期待阿富汗進一步回應國際社會的期待,構建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實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堅決打擊各類恐怖勢力。

中國駐阿富汗大使趙星9月履新。(圖/翻攝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官網)

塔利班獲邀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中國駐阿富汗大使趙星9月抵達阿富汗履新,成為塔利班掌權後第一個正式任命新任駐當地大使的國家。不過,中國外交部也未表明是否正式承認塔利班,僅表示「這是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的正常輪換,旨在繼續推進中阿對話與合作」。

中國與塔利班的官方關係近來日益密切,第3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0月在北京舉行時,塔利班政府更派遣代理工商業部長阿吉齊(Haji Nooruddin Azizi)代表出席,成為塔利班受邀出席的最高規格多邊峰會之一。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保暖食物|(am730製圖)

保暖食物丨辣椒、薑黃、老薑等6種暖身食材 為身體加熱 忌飲酒或咖啡!(am730製圖) 保暖食物|老薑(am730製圖) 保暖食物|薑黃(am730製圖) 保暖食物|辣椒(am730製圖) 保暖食物|黑椒(am730製圖) 保暖食物|蒜頭(am730製圖) 保暖食物|肉桂(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