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2-16 18:34:20

首爾取消女性專用車位惹不滿 原意保護婦女安全變性別歧視

分享:
女性專用車位 女性專用車位

被指為達至性別平等,南韓首爾3月底起陸續取消實施了14年的女性專用停車位。因應地下停車場暴力罪案頻發生,當局2009年推出女性專用車位,但首政市政府官員認為現在已沒有這個必要,車位將改為家庭專用車位。不過,有輿論卻視之為反女性主義做法。

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了55歲的Chung Eun-jung,她稱若見到女性專用車位,都會將車子泊在那裡,她會覺得安全些,因周圍太多危險的人,「我一上車便會立即鎖上車門」。她指,新聞常見停車場罪案。她27歲女兒說,不明白當局為何取消讓女性感安全的措施,「女性車位佔不了多少位,不是佔停車場一半位,只是數個」。

女性專用車位

有男性反對設立女性專用車位。(互聯網)

女性專用車位|停車場暴力罪案逾三分二涉性罪行

在首爾擁有超過30個車位的停車場須撥10%車位供女性專用,在16,640個車位中不足2,000個留給女性停泊。而這些女性專用車位通常靠近建築物入口,那樣女性便毋須在漆黑中穿過地下停車場。根據政府資料,2021年首爾停車場暴力罪案逾三分二涉性罪行,包括強姦、性侵和性騷擾。引入女性專用車位的首爾市長吳世勳稱,現在是時刻「考慮家庭」需要。車位將供給孕婦或與兒童同行的人士使用,女性不符合有關要求將不可使用。

Ad Block

女性專用車位|「有關車位歧視男性」

南韓近年愈來愈多男性質疑有利女性的政策是性別歧視,現時政府在學校德育課中已取消「性別平等」的字眼,也擬關閉性別平等部門。南韓婦女協會對女性專用車位遭取消感失望,但更關注政府趨向推動反女性主義政策。不過,男性似乎支持政府,一名受訪34歲男機師認為,「這些女性專用車位歧視男性,行多100米並不會減少你的安全,現時停車場已裝有監錄鏡頭。」

女性專用車位最先由德國於九十年代推出,也一直在南韓引起爭議,因部分車位空間較長和較大,當時有批評認為這種設計是設定女性泊車技術不好,要大些空間。但政府的原意是女性大部分都要照顧孩子,停車位較大是讓她們有更多空間助孩子上落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