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02 19:03:02

馬斯克反轉Twitter 畀月費先有「藍剔」專家︰恐更難判斷假資訊

分享:
馬斯克有意推出「付費藍剔」計劃。(互聯網)

馬斯克有意推出「付費藍剔」計劃。(互聯網)

馬斯克稱「藍剔」將須收費。(互聯網)

馬斯克稱「藍剔」將須收費。(互聯網)

Tesla大亨、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入主Twitter後將該社交網反轉,日前解散董事局,自己出任CEO,獨攬公司話事權,亦有傳準備大幅度裁員,據報首輪涉及2,000人,佔員工總數四分一。馬斯克亦「親力親為」改革Twitter服務,更改本來要官方認證才有、屬「身份象徵」的藍剔安排,周三預告「錢先會有藍剔」,每月盛惠8美元(約62.4港元)。

馬斯克發文表示,「Twitter目前決定誰可獲得藍剔的『領主和農民系統』(lords & peasants system)是垃圾」,聲言要「還權於民!Blue 8 美元/每月」,意指不再由Twitter官方頒授藍剔,而由用戶「當家作主」(畀錢就有)。

馬斯克。(美聯社)

馬斯克。(美聯社)

馬斯克所指的「Blue」是Twitter於去年6月推出的收費計劃「Twitter Blue」,暫在美國、加拿大及新西蘭等地提供,用戶可在無廣告情況下閱讀數百間出版商的文章,包括《洛杉磯時報》及網媒《Vox》等,同時可使用一般用戶沒有的功能,包括「撤回推文」(Undo Tweet)及為文件夾添加書籤,方便用戶整理所儲存的推文等,其中美國用戶的目前月費為4.99美元(約38美元)。

至於Twitter原本的「藍剔」認證,跟「Twitter Blue」並無直接關係,為免費授予知名人士。據報Twitter目前有約40萬個藍剔用戶。

馬斯克正大幅改革Twitter。(美聯社)

馬斯克正大幅改革Twitter。(美聯社)

馬斯克Twitter|新「Twitter Blue」計劃 藍剔要畀錢

加價後的「新Twitter Blue」計劃,除為用戶展示藍剔外,用戶的「回覆」(reply)和「提及」(mention)等均會被優先顯示,馬斯克認為這將有助打擊假account,而「新Twitter Blue」用戶亦可發布較長的影音片段,被推送收看的廣告亦會減少。但《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稱,付費用戶本來享有的上述「無廣告睇文」服務,會在「新Twitter Blue」中取消。

馬斯克。(美聯社)

馬斯克。(美聯社)

在馬斯克作上述宣布之前,已有傳Twitter準備向藍剔用戶收取20美元(約156港元)月費,旋即惹來外界反彈。著名美國驚慄小說作家Stephen King便發文稱不會付20美元,馬斯克留言回應,「那麼8美元呢?」有公共政策專家認為,「(官方)認證是記者、學者及部分用戶過濾虛假或低質素資訊的其中一個方法」,指Twitter取消本來的藍剔認證,將令網上假資訊更難辨認。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