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4-03-01 04:29:54
日報

中國樓市專題|內地樓轉名 兩條件可慳稅

分享:
內地

內地物業轉名有不同方式,近年選擇以二手出售轉名較受歡迎。(資料圖片)

近年中港融合下,港人北上置業、退休、消費成新趨勢,亦有在內地持有物業的老一輩港人打算將物業轉手親人。然而,內地物業轉名有不同方式,有業內人士指,一般可通過正常二手買賣過戶,或非買賣的贈予過戶,買賣形式的贈予過戶、繼承過戶、直接加減名等。不過近年選擇以二手出售轉名更受歡迎,主要是如持有物業超過5年,並且是廣東省內家庭唯一住房,即可以獲得稅務寬免,變相近乎「零稅」轉名。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內地 稅收

持貨逾5年 廣東省唯一住房 可免稅

現時內地樓價普遍下跌,亦有不少人以出售轉讓途徑轉名,以節省稅項。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月份70大中城市中,錄得樓價按年上升的城市有17個,下跌城市有52個;按月比較,樓價上升的城市有11個。四大一線城市當中,上海及北京的樓價按年錄得升幅,廣州及深圳樓價持續下跌,但跌幅有所放緩。其中,北京和上海分別上漲1.3%和4.2%,廣州和深圳分別降3.6%和4.1%。

一般而言,正常物業出售轉讓的程序,包括業主向中介掛牌、意向買家睇樓、雙方議價、簽訂臨時買賣協議、辦理相關買賣登記手續;再配合銀行按揭安排、房屋過戶換證,房屋交收及水電管理帳號變更等,當然還有收款或匯款出境等步驟。粵港澳投資分析師李海文指,以珠海二手住宅買賣交易為例,業主 涉及稅項有增值稅及附加稅、個人所得稅、土地增值稅、產權登記費等。

增值及附加稅5.3% 個人所得稅20%

其中增值稅及附加稅為樓價的5.3%,購入滿2年免稅;至於個人所得稅,以「滿五唯一」方針即購入滿5年及廣東省內家庭唯一住房的可免稅,如未滿則有兩種計算方式,其一是成交價減去原本買入價及合理抵扣項目(維修費及裝修等),其增值部分的20%繳交所得稅。其二,則是樓價的1%。此外,還有產權登記費80元人民幣,至於土地增值稅則是暫時免稅。

Ad Block

買家部分則涉及契稅和印花稅。目前印花稅是暫時免稅,至於契稅方面,則是首套房屋90方米以下為樓價的1%,首套房屋90方米以上為樓價的1.5%,第二套房屋90方米以下為樓價的1%,90方米以上則是2%,第三套或以上則是3%。

例如,港人業主買入價為200萬元人民幣,兩年後放售,市值為300萬元人民幣,物業面積85方米。業主部分,由於物業購入滿兩年可免增值稅及附加稅。至於個人所得稅方面,物業並非購入滿5年,其增值部分假設沒有合理抵扣項目,即是100萬元人民幣的20%,即是繳交20萬元人民幣稅項。如果港人業主持有物業超過5年,並且是廣東省內家庭唯一住房,即可以獲得稅務寬免。至於買家方面則是需繳交契稅為樓價的1%,即3萬元。

Ad Block

李海文補充指,大灣區城市包括廣州、深圳稅項與其它城市有區別,建議先向當地稅局查詢,因內地政策不時更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