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4-01-24 15:20:38

仲量聯行:香港寫字樓租賃仍處調整期 今年設計及建築成本升幅料不足3%|樓市走勢

分享:
仲量聯行:香港寫字樓租賃仍處調整期 今年設計及建築成本升幅料不足3%|樓市走勢

去年香港寫字樓的平均設計及建築成本按年上升2.3%至每方呎133美元(約1,040港元),升幅較2022年錄得的8.3%增長稍為放緩。(資料圖片)

仲量聯行最新發布《2023/2024亞太區裝修成本指引》顯示,由於市場競爭加劇,去年香港寫字樓的平均設計及建築成本按年上升2.3%至每方呎133美元(約1,040港元),升幅較2022年錄得的8.3%增長稍為放緩。該行香港項目發展服務部主管黃天賜表示,香港寫字樓的平均設計及建築成本位列亞太區第9位,去年內地與香港恢復跨境運輸,舒緩了勞工成本上漲的壓力,加之市場競爭仍然較為激烈,工程公司為投得項目而需要降低邊際利潤,導致去年建築價格大致保持平穩。

展望未來,黃天賜指出,在地緣政治及全球經濟疲弱的因素影響下,香港今年寫字樓租賃市場將仍然處於調整周期,這將影響辦公室設計及裝修的需求。同時,政府近期為解決勞工短缺問題題而推出的補充勞工優化計劃,有助舒緩勞工成本上漲的壓力,預期年設計及建築成本升幅將少於3%

東京寫字樓裝修為亞太最貴 悉尼其次

亞太區寫字樓的平均設計及建築成本持續上升,主要是反映持續增加的通脹壓力、商品價格上升及上漲的建築成本。亞太區寫字樓的平均設計及建築成本由去年每方呎約107.67美元,按年上升0.5%至每方呎107.86美元。

東京於2022年被悉尼超越後,去年重奪亞太區最昂貴寫字樓裝修市場,平均每方呎成本為192.4美元。通脹壓力對工程進度造成影響,儘管按當地貨幣計算,建築成本上升20%,東京市場仍以追求質素的需求所主導,對市場仍具信心。澳洲與東京同屬最昂貴寫字樓裝修市場,其中包括悉尼(每方呎179.2美元)、坎培拉(178.9美元)、阿德萊德(176.2美元)和墨爾本(173.5美元)。這些市場的建築價格仍處升勢,但過去的高通脹已見減弱,符合預期。

亞太區普遍市場均見建築成本上升,唯獨內地及越南因客戶的信心減弱令競投工程的競爭更激烈,令建築成本橫行。自撤銷「零新冠」的政策後,內地並未有如其他市場般出現因壓抑需求而出現的強勁反彈。

供應鏈問題今年將改善 可持續裝修漸受重視

供應鏈方面,該行亞太區項目發展部執行董事總經理Martin Hinge表示,正如普遍預期,亞太區的通脹已恢復至正常水平,但機械、工程及管道、資訊科技及視聽產品的供應鏈仍然面臨挑戰。三分之二受仲量聯行訪問的亞太區市場領導者,均提及機電、科技、視聽和安全產業的限制,此情況於未來12個月將持續改善,原因是供應鏈將會繼續應用各部分市場的需求將會放緩。

另外,在眾多因素中,可持續發展的裝修已開始備受重視。對承諾推行ESG的租戶來說,在可持續性發展的寫字樓租用辦公空間已屬必然選項。在針對240位亞太區商業地產領袖的調查中發現,佔有一半的受訪者將可持續發展的裝修列為未來3年內優先處理的事項,足證可持續發展已成為用戶收購、裝修及管理其資產的主要推動力。

可持續發展的建築材料和設備的前期成本可能會更高,但長遠而言,這些有更佳能源等級或更耐用的材料或設備可為企業節省金錢。為了因應項目面臨的通脹壓力,亞太區佔有三分之一的市場領導者表示,可持續發展的設計主要視乎整個項目的成本,56%的受訪者指有意減少前期裝修的成本(CAPEX)作為控制成本的方法,此情況在澳洲及東南亞市場尤其顯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