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3-02-05 16:09:41

地皮流標|市建局韋志成:貿然批出裕民坊商業項目將現虧蝕 擬年內引入住宅元素

分享:
觀塘裕民坊商業項目地皮上周流標,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在網誌稱,擬將項目由「商業用途」,改為加入住宅元素作混合發展,以提升吸引力。

觀塘裕民坊商業項目地皮上周流標,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在網誌稱,擬將項目由「商業用途」,改為加入住宅元素作混合發展,以提升吸引力。

市建局位於觀塘市中心的第4及第5發展區重建項目(即裕民坊位置),於上周流標,市建局決定收回項目。該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5)在網誌稱,若然在市況低迷下,貿然批出土地,項目將出現財務虧蝕,故不會因一時的市場波動,而急於批出標書。他又透露,擬將項目由「商業用途」,改為加入住宅元素作混合發展,以提升吸引力,並期望年內再提交城規會申請。

加入「一地多用」概念 助日後靈活發展

韋志成在網誌解釋,收回裕民坊項目涉及的考慮,包括市場相關物業樓面的成交數據、發展商入標情況、標價是否在可接納的範圍和發展空間等因素,並認為項目涉及龐大開支,貿然批出,將出現財務虧蝕,亦降低市建局能投放在未來市區更新項目的資源。他又指,該局研究將上述用地由「商業用途」,改變為「其他指定用途(混合發展)」的發展模式,結合「一地多用」概念,在地盤獲准發展的地積比率為12倍,以及「浮動規劃參數」機制維持不變的基礎上,加入住宅發展元素,讓日後的中標發展商,可更靈活發展樓面作住宅、商業、酒店和零售等不同業務。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資料圖片)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資料圖片)

4個市區重建項目 初步估算蝕達數十億

另外,由於樓市下調,令市建局的前期收入大幅減少。對此,韋志成透露,考慮到市建局在未來數年,有4個位於九龍城和旺角區的重建項目將推出招標,而上述4個項目皆在數年前樓價處於高位時收購,涉及的總收購支出超過160億元,他認為即使近日受通關消息刺激、樓價有回穩跡象,但地價的跌幅比樓價大,未必能夠回復到疫情和加息前的水平。

按現時市價估算,預料這批項目日後回標的地價,仍會有一定程度受壓,並預計招標所得的前期收入,不足以抵銷項目的收購支出,初步估算項目的總虧蝕將高達數十億元,嚴重影響市建局未來數年的財務和重建步伐。因此,他指當局重新檢視未來5(2023/24年度至2027/28年度)的業務綱領,考慮是否需要分階段或推遲開展規模較大、流動資金撥備較多的重建項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