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3-10-26 09:30:00

施政報告2023|世邦魏理仕:「減辣」釋放房地產市場購買需求 惟短期內樓價仍受壓

分享:
施政報告2023|世邦魏理仕:「減辣」釋放房地產市場購買需求 惟短期內樓價仍受壓

世邦魏理仕指,隨著市場出售的住宅數目增加,加上息口高企為買家入市一大阻力,預計買家議價能力強,短期內樓價仍然受壓。(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周三(25)發表2023年《施政報告》,世邦魏理仕香港區研究部主管陳錦平認為,從長遠發展而言,《施政報告》有效優化房地產市場及提振經濟,是次報告重點處理港人的土地房屋疑難。然而,政府在實施相關措施計劃時,可考慮一些因素。

陳錦平指,調整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預計可釋放房地產市場的購買需求。然而,將買家印花稅的稅率減半,由15%減至7.5%,推動市場力度有限;而將新住宅印花稅的稅率減半將增加市場的買賣活動。不過,隨著市場出售的住宅數目增加,加上息口高企為買家入市一大阻力,預計買家議價能力強,短期內樓價仍然受壓。

關於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政府將擴大「加強版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至所有新發展區,優化執行安排,陳錦平預計市場上將出現更多的併地活動。

Ad Block
施政報告2023|世邦魏理仕:「減辣」釋放房地產市場購買需求 惟短期內樓價仍受壓

世邦魏理仕對政府吸引公司到港設立業務及吸引、留人才的相關措施表示支持。(資料圖片)

政府規劃土地發展時可仔細審查土地用途

世邦魏理仕支持政府活化紅磡站及周邊用地計劃,這將釋放該地區的土地用途潛力。然而,考慮到現時寫字樓空置率高企,加上未來商業空間供應多,建議政府在規劃土地發展時,可仔細審查土地用途。

另外,對政府吸引公司到港設立業務及吸引、留人才的相關措施表示支持,吸引海內外公司到港設立總部╱分部業務及引入公司遷冊機制的計劃預計可促進更多的商業活動。加上「一簽多行」及其他搶人才、留人才的舉措,相信這可吸引更多高質素的人才移居香港。「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要求申請者需要在香港投資於股票、基金、債券等資產達3,000萬元或以上,建議政府可納入房地產投資為資產之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