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12-14 17:45:03

樓市走勢|中原:若政府適時減辣 樓價有望明年首季觸底 料谷底反彈15%

分享:
樓市走勢|中原:若政府適時減辣 樓價有望明年首季觸底 料谷底反彈15%

陳永傑再次呼籲港府適時審視各項「辣招」的效力,以免影響市場的自由調節機制,亦影響業主以物業套現的能力。

中原地產今日(14)發表「今年住宅市場回顧及明年展望」,該行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2022年第一季的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嚴密的防控措施,令第一季經濟幾近停頓,接著是美國的加息潮,至今年11月,美國已加息6次共3.75厘,種種不利因素,令今年住宅物業市場價量齊跌。他預計,全年私人住宅成交登記宗數4.3萬宗,按年跌38%,屬1995年有紀錄以來歷史新低;成交金額料約4,100億元,按年少42%,為2015年後7年新低。

 

樓市走勢|中原:若政府適時減辣 樓價有望明年首季觸底 料谷底反彈15%
Ad Block

十大屋苑成交量見5年低

陳永傑稱,十大屋苑首11個月成交量約2,315宗,料全年錄約2,500宗水平,為5年新低。當中天水圍嘉湖山莊首11個月僅錄414宗,有機會為95年有紀錄以來歷史新低。

他續稱,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於今年內已累跌約14.6%,是次樓價的跌浪較2008年金融海嘯及2003年沙士還要長,已達68周,相信亦是樓市「辣招」所產生的保護網所致。以往跌市皆會出現炒家大幅減價沽貨,跳樓貨的出現令樓價跌勢較急,且今次跌市並非因為單一因素,而是包括疫情、加息、戰爭等多項因素,此等不利因素亦不能於短期內解決,導致今次的跌浪較以往長。

樓市走勢|中原:若政府適時減辣 樓價有望明年首季觸底 料谷底反彈15%

天水圍嘉湖山莊首11個月僅錄414宗成交,有機會為95年有紀錄以來歷史新低。(資料圖片)

料美國再加息0.5

美國即將公布議息結果,陳永傑認為美國加息幅度料進一步縮減,是次估計再加息0.5厘,而本港銀行或跟加0.125厘至0.25厘。他相信,加息對港樓影響會逐步淡化,市傳中港有望最快農曆新年前通關,明年首季將出現「小陽春」,成交量率先恢復,惟經濟復甦需時,相信明年首季仍受著各項不利因素的餘波所左右,如果加上政府適時減辣,樓價有望於明年首季觸底,預料全年樓價於谷底反彈約15%。至於一手成交量可達1.6萬宗,按年增約45%。二手成交量可達5萬宗,按年升約56%

陳永傑再次呼籲政府適時審視各項辣招的效力,以免影響市場的自由調節機制,加上銀主盤量及負資產數量已創新高,望可及時撤辣以免出現金融危機,當中最希望撤消額外印花稅SSD

明年分行數目降至400

陳永傑再次呼籲港府適時審視各項「辣招」的效力,以免影響市場的自由調節機制,亦影響業主以物業套現的能力;加上銀主盤量及負資產數量已創新高,望港府及時撤辣以免出現金融危機。他認為,尤其是額外印花稅SSD應盡快撤銷,因持貨4年以下的業主,於跌市下利潤最少,以往非辣招年代,這批業主為了能及時止賺離場,應該以這批業主出貨意欲最高,惜於辣招下,該批業主需多付10%20%稅項,令沽貨成本大大增加,相信部分更因為單位已經需要蝕讓,套現不成,更沒有額外資金繳付辣稅而放棄出售物業念頭。

另外,陳永傑透露,目前集團營業部前線人數約5,700人,料明年首季再減少約500人;而分行數目由現時約460間,減少至400間水平。

樓市走勢|中原:若政府適時減辣 樓價有望明年首季觸底 料谷底反彈15%

陳永傑透露,明年集團分行數目由現時約460間,減少至400間水平。(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