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3-04-11 14:27:17

樓市走勢|去年強拍申請宗數較過去3年平均低24% 今年首季僅接獲2宗申請

分享:
仲量聯行指,土地審裁處數據顯示,去年接獲的強拍舊樓申請宗數,較2019至2021年的3年平均數字低24%,而今年截至3月份,僅錄得兩份強拍申請。(資料圖片)

仲量聯行指,土地審裁處數據顯示,去年接獲的強拍舊樓申請宗數,較2019至2021年的3年平均數字低24%,而今年截至3月份,僅錄得兩份強拍申請。(資料圖片)

仲量聯行今日(11)發布的《香港住宅銷售市場綜述》指出,據土地審裁處數據顯示,2022年接獲的強拍舊樓申請宗數,較20192021年的3年平均數字低24%,而申請強拍的個案數字,可被視為重建項目土地供應的一個指標,反映近年透過強拍進行重建的步伐放緩。

該行指,2023年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總供應量中,佔有一半為私人發展重建項目,為私人住宅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特別是在市區;而樓齡高、老化的樓宇數量日增,惟近年透過強拍進行重建的步伐卻見放緩。申請強拍的個案數字可以被視為重建項目土地供應的一個領先指標,而2022年土地審裁處僅接獲22宗強拍申請,較20192021年的3年平均數字即29宗為低。

樓市疲弱 發展商暫緩收購步伐

仲量聯行項目策略及顧問部資深董事李遠峰表示,強拍申請個案減少,部分原因是市場疲弱及不穩定因素,令發展商信心減弱及風險偏好下調,故暫緩收購步伐。至於部分仍在積極搜羅重建機會的發展商,面對樓價下跌,亦調低對收購成本的預期並暫停收購。同時,舊樓的業主大多數是長者,他們一般不願搬遷,亦不願接受低價收購,寧可持有物業待市況轉旺。因此,收購舊樓的難度增加。此外,具潛力額外增加總樓面面積的地皮,在過去數十年早已被收購及重建,近年該類地皮買少見少,他認為政府務必尋求新方法推動重建,協調私人及公眾利益,以加快重建進程及增加私人房屋供應。

政府於2022年的施政報告已建議措施加快強拍的申請程序,其中更低的強拍申請門檻和更大的彈性,將有利進行中的收購。然而,在政府落實修訂細節之前,相信發展商將會採取觀望態度,而今年截至3月份,僅錄得兩份強拍申請。仲量聯行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志輝稱,預期今年下半年隨著強拍條例正式放寬及市場氣氛回穩,強拍申請個案將會顯著回升。

即睇全港各區最新筍盤、一手盤、二手盤及樓市走勢等資訊 (House730)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