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01-28 04:30:00
日報

海外樓市|加拿大樓價看升一成

分享:

海│外│樓│市│專│題

新冠肺炎疫情下海外樓市屢創新高,加拿大市場供求失衡下,市場上極度缺盤,大溫地區(溫哥華及其周邊城市)住宅銷量按年上升逾40%,創下歷史新高。去年12月整體樓價按年上升15.47%,有業內人士表示,曾有放盤一日內收到數十個查詢,即使當地有海外買家印花稅20%及空置稅5%,仍無阻樓市升勢。有資深投資者預料,今年樓價或升逾一成。(撰文︰Wendy全球樓行)

加拿大去年12月整體樓價按年上升15.47%。(資料圖片)

加拿大去年12月整體樓價按年上升15.47%。(資料圖片)

大溫地區年售4.4萬屋 破歷史紀錄

加拿大Teranet國家銀行樓價指數顯示,上月整體樓價按年上升15.47%,其中新斯科舍省的哈利法克斯(Halifax)漲30.7%,安省的哈密爾頓(Hamilton)多25.4%,維多利亞按年揚19.7%,溫哥華則按年走高14.2%。

港人較為熟悉的大溫地區住宅銷量創新高,根據大溫哥華地產局(Real Estate Board of Greater Vancouver)公布的最新數據,去年的住宅銷量按年增42.2%,大溫地區在去年售出43,999間房屋,打破2015年42,326套的歷史銷售紀錄。

資深投資者:新移民撐市 長揸不宜炒

另外,加拿大納諾斯研究機構(Nanos Research)的民調發現,疫情持續下有45%受訪者預期加國經濟在未來6個月會變差,然而,有近61%相信樓價會繼續向上。過去投資超過20個加拿大物業,現為社交網站專頁「移加回加」版主的資深投資者Angela表示,睇好加拿大市場,其中一個原因是當地是移民大國,不論來自香港、內地、歐洲及美國等,每年都有新移民紮根,有一定的住屋需求,加上加拿大政治穩定,溫哥華氣候怡人,過去溫哥華樓市亦是穩步上揚,當然過去有調整周期,但是調整期很短,大約數月,近年更是升勢凌厲。

她目前持貨最長的投資物業為列治文的市中心一個600方呎一房公寓,9年前買入價約30萬加元(約184萬港元),現時租金已升至約2,000加元(約12,287港元)。她表示,投資加拿大物業宜長線持有,並不贊同即市炒樓,她舉例在買入物業首年的租金或許剛好夠交按揭供款及雜費,但是在第3年起,租金慢慢上調,加上按揭供款減少,就會看到租金回報率上升,長期持有加上通脹就會看到樓價升幅。另外,她建議投資者最好申請按揭,因為按揭支出可以扣稅。對於今年加拿大樓市,她指本地人消化樓盤速度快,需求仍然很大,未來升幅超過一成。

海外買家印花稅20% 設空置稅5%

BC省持牌地產經紀、置業地產(香港)銷售總監周思豪表示,去年卑斯省樓價按年上升22%,市場供不應求,雖然政府推出海外買家印花稅20%,令到樓市升勢一度放緩,但是疫情下全球量化寬鬆「印銀紙效應」,加上超低利率,令樓市再次爆升,現時按揭利率由1%至2%,去年最低曾見過0.99%,本地人已消化當地供應。即使設置空置稅,即一年入住少於183日會被徵收空置稅5%,仍然無阻樓市升勢。

置業地產(香港)銷售總監周思豪

置業地產(香港)銷售總監周思豪

加拿大樓市資深投資者Angela

加拿大樓市資深投資者Angela

海外樓市|加拿大樓價看升一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