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11-03 19:11:27

海外樓市|投資移台審批趨嚴 有人「加監」1年

分享:
海外樓市|投資移台審批趨嚴 有人「加監」1年

據台灣行政院資料,單計今年首10個月已拒絕至少42名港人的定居申請。(資料圖片)

台灣是香港人移民的選擇之一,然而投資移民台灣的門檻逐漸提高,有港人抵台1年後申請定居證被拒,她指若「加監」1年後仍無法取得定居證,會考慮BNO二次移民英國。業內人士指,過往不少投資移民台灣的港人,在取得定居證後翌日迅即關閉實體店,令當局審批定居證時更為嚴格。

據台灣行政院資料,單計今年首10個月已拒絕至少42名港人的定居申請,理由包括曾任職公立醫院、美心集團、香港電訊或曾在內地相關機構工作等,可能有「危害國家利益、公共安全之虞」。2021年有1,685名港人獲批台灣定居許可,但同年6月台灣當局卻以「國家安全」為由,逐步收緊審批港澳居民的居留申請。

抵台至聘請兩員工前 不計入營運期

2019年底,申請600萬新台幣投資移民台灣的S小姐,期間經歷由舊制轉新制,新制需聘請兩名全職員工及開設實體店,她本已打算在台灣落地生根,於是跟隨新制申請,2021年頭一家四口抵台,並經營聲音治療生意。

投資移民台灣,可在公司營運1年後申請定居證。S小姐在1年半後,即今年5月申請定居證,然而投審會回覆指,20211月至12月期間不計算在3年的營運期內,要在20221月才開始計,變相「加監」1年,投審會指因S小姐當時並沒有聘請兩名全職員工。

海外樓市|投資移台審批趨嚴 有人「加監」1年

有移民顧問指,如果要成功申請移民台灣,首要原則是「真投資,真移民」。(資料圖片)

S小姐表示,在去年1月登陸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解禁後已是2月,她3月才租舖並裝修至6月,單是裝修費已用了70萬新台幣(17萬港元),並在7月聘請第一位員工,12月才聘請了第二名全職員工,雖然店舖去年6月已正式營運,但是投審會表示營運期由今年1月才開始計算,S小姐表示自己「唔算好嬲,也明白有其道理」,不過現時由經營3年變4年,亦感到無奈。

倘申請再失敗 考慮二次移民英國

她指,申請被拒原因只是當局「婉轉」告知,認為「如果覺得我申請唔得,可以直接講唔得」,她只想快點取得身份證後,可以讓另一半出去工作,因為投資移民政策下,伴侶無法工作,「成日無所事事」日子很難過。

另外,S小姐的孩子患有罕見疾病,以前在香港時已恆常到台灣就醫,希望取得身份證後,可以有醫療補助。如果明年仍無法取得定居身份,S小姐表示或會以BNO計劃移民英國。

移民顧問:首要「真投資,真移民」

移民資訊平台Smart2Go創辦人余偉龍表示,今年上半年港人取得台灣定居證有800多人,如果要成功申請移民台灣,首要原則是「真投資,真移民」,並打算長時間留在當地發展,為當地作出貢獻。他指,早前台灣當局出了新聞稿,發現不少香港人是「假投資、真移民」,即是開設一間公司,但不營運只是「做吓樣」,1年後申請定居證則被拒。他補充指,獲批居留證是取決於公司是否有營運,而非「等夠鐘」就可以。

海外樓市|投資移台審批趨嚴 有人「加監」1年

投資移民台幣需聘請兩名全職員工,及開設實體店。(資料圖片)

有港人取證後翌日 即關店離台

他亦提及,申請投資移民時會撰寫的計劃書,同時亦代表承諾書,當中有預期營業額,假設營業額設定為100萬元新台幣,但實際上只有10萬元新台幣,因為不達標,不少申請者被通知需要「加監」,需要再營運多一年,達到當初許諾的要求,申請定居證方面才較順利。另外,他指台灣政府發現有不少香港人1年後取得定居證後,第二日立刻關閉營運公司,以及離境,而且為數不少,令台灣政府對於審批定居證更加有保留。

若要成功移民台灣,余偉龍表示,申請者必須在香港出世,年齡不可以超過60歲,也不可以在任何政府機構,或中資機構有任職紀錄,因為背景審查愈趨嚴格。另外營運公司必須是實體店,因為台灣當局會抽查辦公室,也會檢查水錶及電錶是否有運作。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