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1-12-03 04:30:00
日報

海外樓市|移英注意!醫療系統要摸清

分享:

海│外│樓│市│專│題

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並以BNO Visa移民英國,累計申請數字增至近8.9萬人,當中已獲批申請有逾7.6萬宗,然而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Omicron蔓延全球,英國亦陸續出現Omicron確診病例,現時每日確診新冠肺炎人數逾4萬,加上入冬後亦是流感傳染高峰期,除了加強自我防疫措施外,在當地亦利用醫療系統看症,有移居港人指,若非緊急病症,只可靠電話問症,再到藥房配藥,全程沒有「面對面」見過醫生。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港人移居英國可享用國民保健服務(NHS)。(資料圖片)

港人移居英國可享用國民保健服務(NHS)。(資料圖片)

移民英國倫敦的港人Willa(左),分享在英國患上濕疹的看醫生經歷。(受訪者提供)

移民英國倫敦的港人Willa(左),分享在英國患上濕疹的看醫生經歷。(受訪者提供)

5年健康稅3.2萬 大包圍服務

現時港人移居英國可享用國民保健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抵達英國時,港人便要一次過繳交共 5年的健康稅(IHS),每年為624英鎊(約6,456港元),即總共3,120英鎊(約32,281港元),如果一家四口記得預留12,480英鎊(約13萬港元)的費用。

繳付費用後,合資格人士可享有大部分免費醫療服務,例如家庭醫生(GP)門診、急症醫療服務(A&E)、手術、癌症治療、生育、驗血服務以及身體檢查等。當中身體檢查更包括每3年NHS會發信通知25歲至64歲的女性進行子宮抹片檢查,50歲至71歲女性進行乳房檢查,以及55歲的市民進行免費腸鏡檢查。
至於收費方面,看完門診後配藥會收取9.35英鎊(約97港元)一次,如是服用長期藥物,剛移民過去的老人家亦不用太擔心,當中配藥3個月費用為30.25英鎊(約313港元),12個月則是108.1英鎊(約1,118港元)。

平價視光牙科保健 須登記家庭醫生

另外NHS亦有收費視光師服務,成人收費一般為25英鎊(約259港元),但是60歲或以上長者,18歲以下全職學生、已被診斷患有糖尿病或青光眼、被註冊醫生證明為視力不佳或失明等則是免費。

同時NHS亦有牙科保健,一般洗牙、檢查及照X-Ray,收費23.8英鎊(約246港元)。至於裝假牙、牙冠及牙橋等則收費282.8英鎊(約2,926港元)。當然18歲以下全職學生、孕婦或者剛生育完12個月內的女性亦可免費。

一般而言,港人落地後宜盡快登記在家附近的門診醫生,例如在Google上搜尋 「GP in my area」,如沒有登記,若生病是無法看醫生。

電話預約 短訊問症 藥房取藥

今年7月底以BNO「5+1」移民英國倫敦的港人Willa,在當地與丈夫開設YouTube頻道,她分享早前患上濕疹,在早上8時一開放電話預約睇症,便率先預約,由於是非嚴重及緊急病症,整個系統是以電話分流,因為人手緊絀,電話接線人員在詢問病徵後,表示醫生在下午3時回電。期間醫生亦以信息通知她傳送患處相片了解病徵,及至下午3時醫生回電,之後她便到附近藥房取兩支藥膏,花費9.35英鎊(約97港元),整個看診過程,完全沒有看到醫生真人。

Willa指,由於過程中並沒有真正看到醫生,心存疑慮的她在LinkedIn搜尋了醫生資料。另外她亦補充,曾見過朋友以視訊看症。她坦言,在香港看醫生,在樓下已可以看私家醫生,十分方便。相比之下,現時人在英國,還需要慢慢熟悉當地醫療系統。

變種病毒肆虐 英再加強防疫措施

目前新冠變種病毒來勢洶洶,英國政府在上月30日已更改防疫措施,要求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酒吧等公眾地方佩戴口罩。她指,由於大部分人已接種疫苗,如確診後症狀輕微,需要在家中自我隔離直至痊愈。另外政府鼓勵民眾每兩星期可自行檢測,檢測包可在社區會堂等地方取得。

英國陸續出現Omicron確診病例,英國政府在上月更改防疫措施。(資料圖片)

英國陸續出現Omicron確診病例,英國政府在上月更改防疫措施。(資料圖片)

海外樓市|移英注意!醫療系統要摸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