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4-02-16 04:29:49
日報

海外樓市專題|列治文捲種族風波掀關注 加國小香港樓市回報亮麗

分享:
溫哥華 列治文區 小香港

溫哥華列治文區一直被喻為「小香港」,華人數目高度集中,有指進入區內都不用說英文。(ISTOCK圖片)

華人聚居的加拿大溫哥華列治文區(Richmond)被喻為「小香港」,近日因當地議會擬設毒品注射屋而惹爭議,甚至捲入種族主義風波。有當地地產業界人士表示,今年1月大溫地區樓價按年上升4.2%,其中列治文為港人首次移民潮的落腳點,加上列治文過去一直沒有毒品注射屋,治安良好,即使新冠肺炎疫情及加息衝擊下,樓價仍可穩步上升。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加拿大 溫哥華 列治文區 Richmond

市議會計劃在列治文醫院內開設毒品安全注射屋,惹來區來居民示威,更引發種族主義風波。(影片截圖)

擬設毒品安全注射屋 居民示威爆衝突

列治文市議會計劃在列治文醫院內開設毒品安全注射屋,惹來區來居民示威,期間一名白人女子與一名華裔中年男子對罵,前者更叫後者「Go back to Hong Kong」(滾回香港)。當地政府指,受監管的安全注射屋為吸毒者提供安全場所,讓他們可在合資格的衛生專業人員監督下服藥,並強調工作人員不會分發毒品,而是提供成癮治療及康復服務。由於議案引發極大民怨,溫哥華海岸衛生局表示,「不會在列治文建立一個獨立性的受監督毒品消費所(所謂的毒品安全注射屋)」。

移民加拿大多年的老華僑、Re/max Crest Realty持牌物業買賣及物業管理顧問朱慕真表示,自從溫哥華的唐人街有設置美沙酮注射中心後,該區變得「烏煙瘴氣,治安不良」,令人對唐人街卻步。即使其後政府有意重新發展唐人街,但基本因素仍未改變,加上仍設有注射中心、食物銀行、庇護中心,以及露宿者的社區中心,很難「返轉頭」發展。

相比起「小香港」列治文,朱慕真表示,由九十年代第一次香港移民潮至今,華人數目高度集中,「基本上進入列治文區都不用說英文」。過去20至30年,有不少投資者及地產商在列治文建設富有香港特色的建築物,例如香港仔中心、置地廣場、新城市廣場、金鐘廊等香港地標,經濟發展蓬勃。

Ad Block

需求增庫存少 大溫今年房價料升3%

根據大溫地產局(REBGV)數據顯示,今年首月房屋銷售開局強勁,大溫地區1月房屋銷售總量為1,427套,比去年同月增長38.5%。上個月有3,788套新掛牌的獨立屋、連排屋及公寓,較2023年1月增加14.5%。上月份大溫地區MLSR房價指數綜合基準價為116.13萬加元(約670萬港元),按年漲4.2%,按月增加0.6%;獨立屋基準價格為194.24萬加元(約1,121萬港元),按年升7.3%,按月降1.1%。由於需求增加和庫存過少,大溫地產局預計到今年年底,房價將上漲2%至3%。

Ad Block

上月樓價漲3% 成交飆34% 租金回報6厘

至於列治文樓價,朱慕真指,市場預計今年底步向減息周期,未來樓市會更活躍,以往是幾個買家要排waiting list搶出價競爭單位,目前列治文買賣雙方都有5%議價空間。她又指,卑詩省的租金更是上升得很誇張,不少業主將物業轉賣為租,不用大幅減價拋售物業,由於租金回報率表現理想,過去2至3年樓價巔峰期,租金回報率大概2至3厘,但目前租金回報率已升至5至6厘,不少業主寧願放租,等待樓價上升才放售物業。

Ad Block

據溫哥華地產局數據顯示,列治文1月份平均樓價為114萬加元(約658萬港元),較去年1月的110.7萬加元,按年上升約3%。獨立屋上月平均價格為207.9萬加元(約1,200萬港元),去年同期為196.7萬加元,按年多約5.7%。聯排別墅上月份平均價格110萬加元(約635萬港元),去年同期為106萬加元,按年走高約3.8%。成交量方面,今年首月有165宗成交,去年同期為123宗成交,按年上升超過3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