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12-16 04:29:51
日報

海外樓市專題|當租賃經紀變租霸

分享:
海外樓市專題|當租賃經紀變租霸

港人BNO Visa移英政策下,加上英國政府過去大力推動當地人上車,令英國樓價在過去兩年已升近三成。(資料圖片)

過去不少港人熱衷投資英國物業,英識教育創辦人陳思銘過去一直密密掃入英國樓,他曾以現金購入倫敦Zone 1的銀主盤,雖然樓價已上升不少,卻慘遇「Letting霸」,被英國租務公司扣押其出租物業,無法取回租金收入之餘,更被自動續約逾1年。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港人投資6間英國物業 執銀主平貨

港人BNO Visa移英政策下,加上英國政府過去大力推動當地人上車的措施,例如印花稅假期等,令當地樓價在過去兩年已升逾兩成,更吸引一眾香港投資者熱衷購入英國樓,英國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全國10月份平均樓價按年上升12.6%,達29.6萬英鎊(約285萬港元)。其中樓價最貴的倫敦,平均樓價按年升3.9%,達49.1萬英鎊(約472萬港元)。

現時已持有6間英國物業的陳思銘表示,在2015年以46.7萬英鎊(約449萬港元)購入倫敦Limehouse附近201 String Court的一房單位,面積約570方呎。其後在2018年,以大約78萬英鎊(約750萬港元)購入倫敦Zone 1的Old Street附近的The Atlas一房銀主盤,目前該銀主盤已升值至約100萬英鎊(約954萬港元),升幅近三成,由於公寓(Flats)位處的Silicon Roundabout有不少創科公司,不愁租客。

陳思銘表示,在英國也有買獨立屋,但是投資公寓的好處是若急用錢,要出售會比較容易。由於購入的The Atlas屬銀主盤需要全額以現金支付,他指買入時英鎊兌港元匯率約9算,其後4至5年間英國樓價不斷上升,他更將物業加按八成,再購買其他物業,當時加按提取款項的時候,匯率已升逾10算。
 

 

Ad Block
海外樓市專題|當租賃經紀變租霸

陳思銘直言遇上「Letting霸」,並已投訴。

與租賃公司簽3年合約 管理費7%

他預計,明年英國的經濟更差,或有更多銀主盤湧出市場,尤其是按揭利率之前升穿6厘至7厘,令很多人下了訂金後,無法通過壓力測試或是「供唔掂數」,不能完成交易,就會有很多低價銀主盤推出市場,但是銀主盤需要買家資金充裕,而且成交期極短,大約一周。

雖然「執到平貨」,但卻遇上無良租賃經紀(Letting Agent),他指大約3年前將旗下物業逐一委託給一間香港比較活躍的英國租賃經紀行,其中The Atlas一房單位的每月租金約2,600英鎊(約24,813港元),該租賃公司更與他簽訂一份3年的租金保證合約,並收取7%的管理費。

但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租賃公司表示無法支付租金,陳思銘指,容許延後18個月後,再一筆過支付租金,並且每月租金再平300英鎊(約2,863港元)。然而,期限過了,仍一直追討無期,涉及租金逾「6位數」港元。
 

海外樓市專題|當租賃經紀變租霸

他2018年購入倫敦Zone 1的The Atlas一房銀主盤。

自動續約至明年11月 拒交鎖匙及欠租

陳思銘表示,已委託律師追討相關款項,同時亦委託另一間租賃經紀行代管旗下物業,但是涉事的經紀行卻在沒有徵求其同意下,自動續約至明年11月,亦拒絕交出鎖匙及相關拖欠租金,他直言是遇上「Letting霸」。

他表示,今次是「交了學費」,亦會向英國兩間具公信力的房地產機構包括Property Redress Scheme及The Property Ombudsman作出投訴,希望當局可以處分涉事經紀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