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04 09:00:00

《1人婚禮》如同「YouTube世代的魔幻童話」 周冠威撰文:像一塊映照心理變化的「魔鏡」

分享:
周冠威撰文分享自《1人婚禮》上映以來的心路。 與其說《1人婚禮》是賀歲喜劇,也許以「YouTube世代的魔幻童話」來形容,更為貼切。

由《幻愛》導演周冠威執導的賀歲檔電影《1人婚禮》,有初登大銀幕的「小薯茄」成員阿冰,夥拍陳健朗、盧巧音、王宗堯等主演。影片於年初五(1月26日)公映,面對來勢洶洶的大片,戲院場次不多,上映第9日,已由開畫的90場減至53場,加上觀眾對「賀歲喜劇」的期望落差口碑兩極,至今票房僅收約200萬,恐怕映期有限。周冠威前晚(2日)於社交平台發文,親解電影裡的童話元素,並透露曾考慮以「YouTube世代的魔幻童話」作宣傳tagline,而電影上映以來就像一塊「魔鏡」,主角的心路歷程正好映照他的心理變化。他希望觀眾把握入場機會,透過電影與自己對話,找到共鳴的地方。王宗堯亦有轉發周導演的撰文,寫道,「我地會盡力。香港人。絕境中求存。慣咗。」

周冠威導演與王宗堯、盧巧音齊齊謝票。 周冠威導演與王宗堯、盧巧音和監製齊齊謝票,與觀眾拍照。

太太眼濕濕

從電影優先場開始,周冠威不時親身謝票與觀眾交流,上周六(4日)他與王宗堯謝票時,曾表示《1人婚禮》有別於典型港式喜劇類型,注入很多童話元素,較像外國走黑色幽默路線的戲劇,例如被批拍得太長的「掟蛋糕」鬧劇,周冠威表示,這場婚禮從突然風雲變色的一刻開始,已經是進入阿冰的內心掙扎,這場戲正是要展現爛攤子局面,帶出阿冰面對自己的不可愛,經過深切自我對話,才對鏡像承諾愛自己。周冠威直言戲裡不少角色都帶有他的投射,例如盧巧音說:「我成世人都深思熟慮,你畀我衝動一次啦」,他表示其太太看盧巧音與王宗堯的感情線時,感動得眼濕濕,因為深深感到兩人的包容和強大內心。

女主角阿冰在《1人婚禮》化身逗小孩的小丑,已暗示電影的童話走向。(劇照) 阿冰在戲裡經常穿著一對高踭紅鞋。(《1人婚禮》劇照) 戲裡小丑獨舞的一幕,不難聯想到《木偶奇遇記》。(《1人婚禮》劇照) 王宗堯形容陳健朗演的Dickson,默默守護阿冰,同樣是內心強大的人。(《1人婚禮》劇照) 王宗堯形容要多謝他所演的Kenneth,他形容角色是外表軟弱但內心強大的人。(《1人婚禮》劇照)

暗藏童話典故

周冠威在社交平台上載一張女主角阿冰穿上白色婚紗,身沾蛋糕碎,躺在散落殘花的地上,以「《1人婚禮》是一塊『魔鏡』」為題發文。他表示,《1人婚禮》的宣傳標榜是「愛情喜劇」,但對於這套片的歸類,他聽到很多不同答案,包括輕鬆哲學片、荒誕劇、心理學電影、療癒劇、「喊住笑」的愛情悲劇、勵志片、「心理保健服務」、懸疑片、藝術片、女性電影、cult 片等。

他寫道,「我自己最鍾意的形容,則是『童話故事』。不論劇本內容還是整體風格,都是以童話為指導方向。開首旁白一句「一人婚禮就像一個咒語」,冰奇妙地吸引了很多追求者,大家像中咒一樣,「咒語」說穿了就是一塊「魔鏡」,反映出人的真像。電影裡有很多童話典故,包括美人魚、白雪公主、木偶奇遇記、睡公主和紅鞋。除此之外,故事也嘗試用多一點象徵去表達,紅汽球、紅鞋、鏡子、動物頭套等等都是基於童話的意念。」

阿冰背負著多人的期望,舉行「一人婚禮」。 阿泳面對爛攤子,必須有深切反省,對鏡像說的愛自己才寶貴。 戲裡的王宗堯和盧巧音雖已離婚,但仍共同面對掟來的蛋糕。

一場生命的修練

原來,電影宣傳方面,曾考慮用「YouTube世代的魔幻童話」這句tagline,周冠威解釋,「童話世界的黑白分明,像呼應現實網絡世界的愛恨分明,人被神化、被醜化、被迷戀、被攻擊⋯⋯1人婚禮》是一塊「魔鏡」,我的心理就像經歷戲中主角的心路歷程,得到一個觀照自己的機會,更加看清這一部電影的本質,也更了解我自己的個性、盲點、限制、信念與潛意識,在生命的修練上,是重要的進步契機。」面對好壞參半的評語,這塊「魔鏡」仿佛在問:「周冠威,你好嘛?」而對他而言,戲裡另一句對白,「最近都學習點樣面對自己,我希望你都可以。」也許正是他給自己的答案

最後,周冠威表示,全港會做《1人婚禮》的戲院不多,開畫有90場左右,明天上映第9日,cut場次只剩下53場,其中最佳觀影時間晚上七點幾的場次,只有8場。很想鼓勵對這套電影有興趣的朋友,請盡快把握機會觀看,映期有限,希望你們在電影裏,找到共鳴的地方,透過電影與自己對話。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