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09 08:00:00

35周年演唱會專訪|天意一劫有體會 黃凱芹:我仍在唱

分享:
黃凱芹雖已移居加拿大多年,但仍心繫土生土長的香港。(董立華攝)

黃凱芹雖已移居加拿大多年,但仍心繫土生土長的香港。(董立華攝)

晃眼出道35年,DJ出身的黃凱芹(Chris),八、九十年代「情歌王子」,寫過多本散文小說,算是元祖級的文青創作歌手。曾經,因著唱作人的堅持,與經理人鬧翻,出走加拿大,突消失於香港樂壇逾7年。現已「登六」的Chris,料不到有機會再踏紅館舉行35周年演唱會,他憑歌寄意,「我有首歌《真色》的歌詞是『打不死我,我仍在唱歌』,這是我心聲。」受過教訓,Chris強調並非意氣之爭,而是對土生土長的香港始終有情意結。

黃凱芹提到MIRROR演唱會意外,坦言觀眾與表演者都難免有陰影。(董立華攝) Chris將於本月17日在紅館舉行《細聽.黃凱芹35週年演唱會》。

MIRROR演唱會意外有陰影

闊別紅館10年再開個人騷,全屬意料之外。原來Chris曾想過在2017年舉行30周年演唱會,但自2015年10月起多次入紙均被拒,沒想到今年7月竟收到邀請,促成本月17日舉行的《細聽.黃凱芹35週年演唱會》。Chris於7月底才返港,更沒料到MIRROR紅館演唱會發生嚴重意外,他已預計審批程序會較嚴謹,製作團隊只能做足安全措施以確保合規格。Chris於事發後看過意外片段,坦言有心理陰影,「我跟普羅大眾的陰影一樣,完全沒法想像今時今日在紅館會發生這樣的意外,半夜扎醒也是那個畫面,陰影很大。」至於如何調整心理狀況?作為表演者,Chris只能盡量踩熟台板,視察潛在陷阱並提出修正,「估計從彩排開始,必定會抬頭向上望,其實所有表演場地的頭頂都有東西,一口螺絲掉下來也傷人,不關乎表演者是坐或企。」Chris坦言少留意香港樂壇,事發後看網上片段才認識MIRROR,「我見有幾位在台上自彈自唱,是好有才華、對唱歌演藝有理想的年輕人。作為前輩,惟有祝福他們,希望能給他們空間去思考和機會繼續發展,希望受傷的人,大步檻過。

黃凱芹形容35周年的紅館演唱會,突如其來,非常倉卒。(董立華攝) 黃凱芹去年於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舉行演唱會,是首位在該會地開騷的流行歌手。 黃凱芹開35周年演唱會,不少歌迷都希望周慧敏能做嘉賓。

盼再遇熟悉臉孔

難得再有機會開個人騷,紅館也是與好友共聚的舞台,問到周慧敏會否出現時,他笑言,「由大會安排,淨係自己的歌單已有40多首,希望有驚喜。」現階段的Chris自言受過教訓,現已看得透學懂放手,能夠享受舞台已足夠,「以前事無大小我也會意見多多,現在會先讓大家發揮,多點新元素,可令整件事更豐富,否則好蝕底。」除了享受表演,開騷也是大型的歌迷聚會,Chris表示,「香港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也是歌迷聚集的地方,這是永恆不變,始終有情意結,所以想常常回來唱歌和見見歌迷。」他回想做電台DJ的日子,經常有歌迷在電台門口等他,「看著很多小妹妹從讀書、工作到結婚,大家寫信和回信,很多關係已建立,好似好熟,雖然實際有距離。」有人就有是非,他坦言歌迷之間有會拗撬和內鬥,作為歌手想調停卻成了磨心,有些發完脾氣再回來,有些會轉追其他偶像,「不敢保證一些die hard粉絲,會否再出現在我生命裡,但我唔想給人乞求歌迷的印象,或主動做小動作討好他們,當然也想見到某些熟悉臉孔。

受疫情影響,黃凱芹曾在內地酒店隔離4個月,最後有30場表演泡湯。(董立華攝) 黃凱芹去年於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舉行演唱會,是首位在該會地開騷的流行歌手。

窮途末路 出走有根刺 

如今在音樂串流平台聽Chris的歌,會發現「元祖文青」的封號,其實在改編歌大行其道的年代,他堅持走創作歌手路線,「我是打工的電台人,每晚做完節目兩點幾才去錄歌,唱片公司想打造我做偶像歌手,但認為只有一個電台撐,未必可大造,而且新人沒話事權,所以爭取到每張唱片創作3首歌的名額,已經好幸運。」7年後轉唱片公司,首張大碟《晚秋》大賣後,因拒絕錄製翻唱內地歌的大碟,與經理人關係決裂,引發事業上的大災難,「我是硬頸的人,不肯妥協,因為我是創作人,不能只翻唱內地的《彎彎的月亮》之類,當年為勢所迫,不只是鬧翻,而是沒任何發展空間,所賺的錢也沒法收回,又被指毀約,不能簽其他公司,被趕到窮途末路才會走。」自問當年未能放下身段轉行,在零收入下,試過連頭髮的沒錢剪,於是遠走加拿大,「是意興闌珊,心裡有根刺,刻意遠離香港娛樂圈,甚至在外國有人認得都唔認。

Ad Block
黃凱芹自言試過唱歌、拍戲、做主持和演舞劇等演藝工作,已很感恩和滿足。(董立華攝) 黃凱芹接受本報專訪。

真色 我是我

消失7年後,擔任黎瑞恩演唱會嘉賓的讓黃凱芹回歸, 「當年經理人要我玩完,怎估到35周年我仍在香港唱歌,我有首歌叫《真色》內裡有句歌詞,『打不死我,我仍在唱歌』是我心聲。」問他可感到爭口氣?他斷言:「沒有,我不是這樣的人。」但他直言當年太硬頸,把事情看得太重,他續說,「天意,可能上天要我有此一劫,對人生有所體會,若我不是這件事,不會去外國接觸當地的音樂人,製作唱片。」目前自組公司能享受沒掣肘的創作,Chris已感相當滿足。經歷過出走回歸,Chris強調,「香港是我家,我家人也在香港,其實哪裡歡迎你和接納你,生活自在,就有家的感覺,你可以隨時有幾個家。」問問他可擔心有天被這個家遺忘嗎?他淡然說早有心理準備,「自問不是做超級巨星的材料,已經做過DJ、寫書、寫專欄,做電視主持,拍劇、拍電影,甚至舞台劇都試過,是否應該知足?即使有朝一日,離開也是應該,就等於去遊樂場,樣樣都玩過了。」Chris一臉從容,有靈感就繼續創作,一切隨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