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2-11 01:30:00

專訪|戶口撳唔到錢疫下做廚師 黃定謙:絕不放棄做演員

分享:

黃定謙(Himmy),驟看名字或許感陌生,若說是電影《淪落人》黃秋生的兒子,ViuTV劇集《歎息橋》年輕版陳奐仁,《無限斜棟有限公司》的李展翹,相信不少人都會有印象。Himmy在電影《一級指控》演一個被指控謀殺的平凡年輕人,這套因審批一波三折拖拉近4年才公映的電影,既是他入行以來戲份最重的作品,也是他與啟蒙恩師廖啟智(智叔)最後一次合作,別具意義。

獲鮑姐教路

早於17歲那年,Himmy已立志要當演員,在浸大電影學院修讀表演系時遇上廖啟智,智叔不但是他的老師,也是他的伯樂。Himmy在智叔推薦下參演2016年的《點五步》,正式在演藝路上起步,兩年後在《一級指控》與恩師再度合作,「其實頗感觸,原本有機會跟智第三次合作,但因他身體不適而告吹,這是他在片場最後一次指教我的戲。」Himmy演一個與祖母(鮑起靜飾)相依為命的大學畢業生,在酒吧邂逅一名少女而捲入謀殺案。在戲中,他跟鮑姐的對手戲最多,「鮑姐很親切,令我想起曾照顧我、現已離世的婆婆。這戲很多畫面也是記憶猶新,我記得排戲時見鮑姐的雙眼已很想喊。」其中一場在醫院情緒爆發的戲,他在埋位前的兩小時已開始培養情緒,「基本上我一踏入片場,已進入角色狀態,事後我問她意見,她提議在拍之前15-20分鐘培養,否則很容易錯過了最高漲的情緒,真係袋錢入我袋。」

Himmy為了繼續演戲,不介意兼職其他工作,當作累積人生經驗。(林俊源攝)

Himmy為了繼續演戲,不介意兼職其他工作,當作累積人生經驗。(林俊源攝)

智叔是Himmy的恩師與伯樂。(黃定謙IG)

智叔是Himmy的恩師與伯樂。(黃定謙IG)

保持演員的飢餓

雖然這是最後一次與智叔合作,其實兩人但沒甚麼同場的對手戲,唯獨一場法庭戲有交流,「很深刻,當我演完第一take後,他特地提示我這場戲的嚴重性,幫我進入角色狀態,交出較大的情緒波動和反應。」片場外,智叔時刻也記掛著學生,Himmy憶起在智叔安息禮上,他太太的一番話,「她說智叔在醫院裡,最後悔是冇跟學生講如何抽離角色,我聽到好想喊,因為他在醫院時,仍想起我們和教我們。」人生難得遇上啟蒙恩師,智叔的言教身教,Himmy都銘記於心,「記得智叔曾講過冇臨時演員或特約演員,每位崗位不同的幕前演員,都應該被尊重。他在片場的狀態很值得我學習,他通常都是閉目,專注準備下一場戲。」智叔絕不輕看任何角色,不斷尋求突破,成為Himmy演戲的目標,「做演員永遠要保持飢餓狀態,每個角色都嘗試讓大家看到不同面向,這亦是我所追求的。

黃定謙早於17歲已立志要做演員。(林俊源攝)

黃定謙早於17歲已立志要做演員。(林俊源攝)

Himmy在《一級指控》演受冤獄的年輕人。

Himmy在《一級指控》演受冤獄的年輕人。

做兼職幫補生計

出道5年,從臨時演員做起,難得在《一級指控》演戲份重的角色,卻要等足3年幾才公映,Himmy直言每套戲都有自己的命,演員只能盡本份,自我裝備去迎接不同角色。「我目標是做一個有人生閱歷的演員,這時代的工作不穩定,我一向我都會做不同的兼職體驗人生,初入行時也做過幕後剪接、售貨、推銷員等,從中吸取演戲的養份。」問到收入如何?他直言,疫情日子最難捱,「去年拍《無限斜棟有限公司》之前,做咗7個月廚師,so far都捱得過,都有試過戶口太少錢撳唔到錢,最貴是交租,除咗交通開支,惟有節衣縮食。」Himmy坦言經歷不少艱難日子,卻從沒想過放棄,「從立志要做演員開始,已經是破斧尋舟的決定,我跟自己說為了做演員,可兼職其他工作,絕不能放棄。」話說回來,演員始終是被動,Himmy表示,「我在讀書時打拍過TV,又做過剪接,希望能嘗試做導演,參加短片比賽,現正與朋友寫劇本,唔想坐著等,想保持創作。」

髮型:oscarnganhair

服裝:mgp.modulargearproject

化妝︰cyruslee1018

特別鳴謝:constanclee

相關新聞:

無限斜棟有限公司|星爺迷喜相逢 陳卓賢x盧慧敏 撻愛火 黃定謙:我都好鍾意佢哋!

Himmy在《淪落人》中演黃秋生的兒子,獲大讚有潛質。(黃定謙IG)

Himmy在《淪落人》中演黃秋生的兒子,獲大讚有潛質。(黃定謙IG)

Himmy拍劇集《無限斜棟有限公司》與Ian和Amy結成好友。

Himmy拍劇集《無限斜棟有限公司》與Ian和Amy結成好友。

智叔在片場多會閉目養神,預備角色。 Himmy憶述拍與智叔同場的法庭戲時,獲對方提點。 Himmy獲鮑姐提點如何培養情緒。 Himmy在疫情期間曾做了7個月廚師。(林俊源攝) Himmy在智叔推薦下拍首套電影《點五半》。 Himmy直言演員是很被動地,故計劃做導演拍攝短片。(林俊源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