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23 12:08:53

專訪|陳宗澤CY自揭童年陰影 唱歌讓我肯定自己的價值

分享:
陳宗澤(前名陳澤言)今年以真姓名式出道進軍樂壇。(林俊源攝) CY參加《全民造星III》時的天然呆表情成為標記,更被封為「神經刀」。

《全民造星III》十強陳宗澤(CY,前名陳澤言),今年初簽約「One Cool ChillGOOD」正式進運樂壇,出道作《神經刀》正是他參賽時的封號。這不是賣gimmick,黃偉文筆(Wyman)下的詞道出他的童年陰影,自幼在單親家庭成長,受補習老師體罰,缺乏關愛的CY以唱歌作為與別人溝通的橋樑。被ViuTV高層金廣誠點名指聲線跟陳奕迅相似,CY半說笑道:「被人話聲線似Eason,簡直要拜神!」然後才認真表示,「其實我沒考慮聲線,只考慮如何透過一首歌,說自己的故事。」月初推出的第二首派台歌《罐頭湯》,CY以自身訴心事卻只換來心靈雞湯式金句的經驗作題材,rap出讓人共鳴的心聲。

為唱歌  遇牆拆牆

初出道面對車輪轉的傳媒訪問,26歲的陳宗澤緊張得不斷飲水,向來思想跳躍的他又會不經意的出招放笑彈,一份青澀率真,難能可貴。2020年完成《造星III》後,定意要做歌手的CY看到自己的不足,首先自我增值學唱歌,偶爾翻唱別人的歌,擔任ViuTV節目《囝囝囡囡730》的主持,本打算獨立發展,曾與關心妍合唱《腍》,直至想錄製自己作品時,才發現過程比想像中困難,他半說笑指,「當時我初入行,無人無物,講起都好慘……不過唱歌方面,我較為堅持,假設前面有牆擋路,我不會想如何轉彎,而是衝破牆壁繼續行。」磨刀兩年,今年推出兩首派台歌,為樂迷帶來驚喜,並獲網民奉為今年具潛力的樂壇新人之一,CY說了也做到了。

CY自言不太懂表達自己,故有時會予人不太合群的感覺。(林俊源攝) CY以陳澤言之名參加《全民造星III》時,現以真姓名陳宗澤進軍樂壇。 CY視彭秀慧為恩師,《造星III》的一班戰友讓他感受到被接納和被愛。(陳宗澤IG)

以真姓名出道

陳宗澤經姑姐洽談後簽約「One Cool ChillGOOD」,全因感覺合拍,「例如我想尊重家人,用家人為我改的名字陳宗澤出道,這名字帶有祖宗庇佑,福澤綿綿的獨特意義,公司都很贊成。」至於何解起初以陳澤言之名參賽?原來是朋友隨意改的名字,一同報名參加《造星III》。對於拒絕自我局限的CY來說,最重要是嘗試不同風格和類型的音樂,推出《神經刀》後,第二首歌《罐頭湯》首次挑戰唱rap,他直言有意向創作歌手進發,包辦作曲編曲,並希望有天能踩上紅館演繹自己的作品,「其實我自細沖涼時,都會隨便啍唱旋律,當然那時沒有作曲意識,現在長大了,我沖涼會手機跟身,隨時錄低這些靈感,可能日後有用……哈哈,好似錄遺囑!」

 

CY表示《全民造星III》令他更確定要做歌手的目標。(林俊源攝) 「神經刀」的封號,實反映CY的可塑性很高。(林俊源攝) CY以武士裝束為出道作《神經刀》拍MV。 CY首次拍MV,與「試當真」女神Jessica拍纏綿鏡頭緊張兼手震。 CY的出道作《神經刀》MV,找來「試當真」女神Jessica演女主角。

有人罵你要感恩

陳宗澤相信我口唱我心最具感染力,特別重視歌曲裡的故事,由吳林峰作曲、Wyman填詞的《神經刀》,道盡那漫不經心背後,苦澀的成長故事。他憶述收到歌詞後大感震驚,「當看到歌名是我的名號《神經刀》已嚇了一跳,那時Wyman叫我看Johnny Depp做男主角的電影《幻海奇緣》,以前只覺得男主角雙手是剪刀好得意,長大再看發現他不懂與人溝通和表達,直至感受女主角家人的愛,才慢慢打開自己,就像我一樣,因為家庭問題不太懂表達自己,直至參加《造星III》遇到彭秀慧老師。」笑問CY,曾指他「爛泥扶唔上壁」的彭秀慧可會是他的女主角?他頓時一臉感嘆號,「其實我有很多表演環節犯下嚴重錯誤,好多謝彭秀慧老師和花姐,不斷給我機會嘗試。當一個人願意責罵你,你在他心裡一定有些影響力,慶幸陪伴身邊的人都好善良,好感恩。」而花姐在他參賽期間,介紹他跟吳林峰學唱歌,「當時我覺得唱得愈高音就愈勁,但他教我是如何以歌聲去演繹一個故事。」兩個真性情的大男孩,從此結成好友。

CY重視作品的信息,希望每首歌都能訴說讓人共鳴的故事。(林俊源攝) CY懷著一團火勇闖樂壇,今年先後推出《神經刀》和《罐頭湯》都是高水準作品。(林俊源攝) CY在《罐頭湯》MV中,一人分飾兩角,其中一角色是「忠於自己」的國王。 在《罐頭湯》MV中,CY最深印象是精神病人轉動只有黑色的扭計骰,令人反思缺乏獨立思考的道聽塗說,思想就只會一面倒。

聲帶損壞  人生頓變黑暗

單親家庭長大的陳宗澤形容歌詞猶如人生寫照,尤其是頭幾句「不信任何人/從來未分到一吻/童年亦一早不太天真/不洩露情感」,他憶述,「自細爸爸都不太理我,讀小學時將我送到一間會體罰的補習社,最深刻是那把好厚好長的透明間尺,補習老師若看到有犯錯要記手冊,就打手掌5下,那時好蠢,不懂反抗,某程度上係成長陰影。」自幼跟家人關係差又缺乏愛,形成不太合群又不懂表達自己的性格,「唱歌成為我跟人溝通的橋樑,參加《造星III》也是陪朋友參加,而我也是因為唱歌才結識這位朋友,我覺得唱歌是很好的表達方式,讓我肯定自己的價值,簡單來說,他朝有日我的聲帶損壞,我會覺得自己的人生很黑暗!」《造星III》扭轉了CY的人生,也讓他學懂體諒和感恩,他坦言,兒時曾埋怨父親,但隨著年紀漸長心態亦有變,「雖是不能接受,方法錯了,但出發點是對的。」

Ad Block
Ad Block
陳宗澤CY首次拍電影,正是由恩師彭秀慧執導《阿媽有咗第二個》。 CY在《阿媽有咗第二個》演肥Tim,戲份雖不重,但充滿喜感,令觀眾留下印象。 初出道的CY自言是白紙一張,不介意作多方面嘗試,但強調主唱歌為核心。(林俊源攝) 陳宗澤CY今年先後推出《神經刀》和《罐頭湯》,是今年備受睇好的新人之一。(am730專訪)

籲聆聽陪伴

本月初推出的新歌《罐頭湯》由T-Ma作曲,小克填詞,陳宗澤貫徹真我個性盡流露的風格,更與小克一起研究歌詞,務求憑歌寄意,rap出讓人共鳴的心聲。CY直言,不時在傾訴心事時,遇上說大道理的長輩,或只換來籠統的安慰說話,令他大感厭倦,「跟人對話時要有誠意,與其不停灌心靈雞湯,不如花點心思聆聽和陪伴。」向來有話直說的CY認為,應該勇於面對自己的情緒,切忌逃避,更不要盲目聆聽別人意見,或以雞頭金句自我麻醉。除了推出新歌,CY最近也初登大銀幕,在彭秀慧執導的《阿媽有咗第二個》演子軒(柳應廷飾)的同學肥Tim,戲份雖不重但表演自然,充滿喜感,令觀眾留下印象,他直言有興趣在演戲方面多作嘗試,但不忘強調,「我想將核心放在唱歌上。」

文:Grace 攝:林俊源

化妝:wi11wongofficial   髮型:caty@artifyLab  服飾:Vo-yage

造型:Anthony Tong   造型助理 Ivan Wong

場地:Finest Design Nest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