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6-16 06:00:00

專訪本土特技化妝師 終身追求完美

分享:
本地特技化妝師Ryan和KtinCarrie(右)。

本地特技化妝師Ryan和KtinCarrie(右)。

 《盜墓迷城》中由蘇菲亞寶堤拉飾演的女版木乃伊,觀眾之所以能在大銀幕欣賞細緻效果,全因一群特技化妝師及特技部門力求完美。據講他們在拍攝前曾進行24次screen test,以確保電影畫面效果,亦即是,特技化妝師前後化了24次全妝,每次花6小時以上。早前我特意邀請曾為《攻殼機動隊》處理特技化妝的本地特技化妝師Ryan及KtinCarrie,現場示範重塑她的臉部妝容,單是半個妝,他們已花了數天時間準備,難怪Ryan說:「看電影時或者覺得很簡單,但這個妝其實很多細節,需時研究和準備。」Text:Wing   Photo:蘇文傑   Makeup : KtinCarrie、Ryan Wing Y. LI
Model:Dana S@ Model One

學特技化妝  美國香港大不同
提到頂級特技化妝技術,必然會想到荷李活,Ryan和KtinCarrie都是從美國的化妝學校畢業,隨後返港任職化妝師。KtinCarrie2004年跟隨知名化妝師Alice So入行,至07年到美國讀特技化妝master。「最初是從一個妝的一小部分開始學,例如用膠水黏假鬚、做光頭套等最簡單的技巧,後來開始學倒模,由不同位置到後來的整個頭倒。」同樣在美國修讀特技化妝的Ryan續說:「在美國學特技化妝,老師們不會收埋幾招唔教,所有用具、技術全部都教,甚至在哪裡買到好的用具都有提供資料。」自言入行時沒有KtinCarrie般幸運的Ryan,早年在澳洲從事beauty工作,適逢行業在當地的轉變,促使他到美國修讀特技化妝,至2010年回港。「當時香港沒有太多特技化妝師,試過兩次接到戲,後來都沒有戲再接,直至認識陳國雄(雄哥)老師。他除了教我化妝技術,最重要是讓我認識不少行內人。」Ryan於2014年開始接港產片特技化妝工作,曾與雄哥一同處理多部港產片,如《脫皮爸爸》及《毒‧誡》等,後來開始自己接job,如《攻殼機動隊》等,「我現時接到的工作都是雄哥帶挈,我不敢自認他的徒弟,但的確是因為他,電影商才會認識我,找我工作。」

Ad Block

CG Vs 特技化妝?
由九十年代尾開始盛行的CG技術,千禧年後被廣泛使用,至今每部電影都設有CG部門,「對片商而言,除了比較效果之外,一切都視乎所需價錢,譬如我化特技妝要5小時,那5小時值多少錢?例如機器、成本的花費等,同樣,如果給CG做,他們需花多少錢?哪個方式最化算便用那個。」以此作準則,毋疑令兩種不同工作成為對立,但兩個工種,其實可否共存?「《攻殼》之所以能夠做出極像真的效果,其實是CG與特技化妝雙方合作的成果,聽過一位本地前輩說,本地的CG很多時用來遮瑕疵,但如果雙方能配合,互補不足,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不至於現時鬥平鬥抵來爭job……特技化妝是一種技術結合創意的工作,無論是CG抑或化妝,最終都想電影畫面完美。所以我們會不斷試新方法和技術,不是要追過CG技術發展,而是我們都在力臻完美。」

Ad Block
特技化妝常用的water base colour(下)和oil base的黑色colour(上)。

特技化妝常用的water base colour(下)和oil base的黑色colour(上)。

Step by step
解構女Mummy靚妝

女木乃伊的化妝步驟大致分為底妝、黏假皮、打陰影(Shading)、眼妝及眉毛、Break down及唇妝,過程需進行多次camera test(觀察鏡頭畫面效果)。


1. 保護層
於全臉塗上barrier cream,保護皮膚,防止過敏。


2. 黏假皮
利用Ryan仿照劇照雕好的模印在模特兒臉上,造出凸字效果。由於每位特技化妝師做法不同,可說是獨門秘技,因此過程不便公開。


3. 底妝
利用偏白的粉底液混合oil base 的黑色colour,用大化妝掃塗滿全臉及頸部。


4. 陰影
利用以灰黑色colour,以化妝掃塗在顴骨下等不同位置,塑造陰影效果。

Ad Block


5. 眼妝
用眼線筆畫粗眼線,再用化底妝時使用的oil base colour混合一般化妝用的黑色眼影,利用兩支小化妝掃塗於眼蓋,略為blame開。
 

6. 眉毛
利用一般specialize沾上特技化妝專用的眉wax,遮蓋多餘眉毛,再用眼線筆畫成粗黑眉毛。


7. 下眼妝
利用眼線筆畫較粗的下眼線,用oil base的黑色colour混合一般化妝用的黑色眼影化成smoky eye。


8.Break down
用化妝掃沾上特技化妝專用顏料,彈上面及頸部,改變皮膚質感。


9. 唇妝
利用塗在嘴上偏乾、接近底妝顏色的cream foundation塗於嘴唇,用oil base的黑色colour,以小化妝掃塗在接近牙齒的內唇位置。

2. 黏假皮 
3. 底妝 4. 陰影 5. 眼妝 8.Break down 
9. 唇妝 完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