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29 16:24:54

張國榮逝世20年|衛蘭挑戰原key唱《大熱》 監製朱肇階:經典不需要美化

分享:
關浩德、Janice和朱肇階將於《異色煙火張國榮》音樂會演繹哥哥的經典金曲。

關浩德、Janice和朱肇階將於《異色煙火張國榮》音樂會演繹哥哥的經典金曲。

今年是「哥哥」張國榮逝世20周年,各界於3月下旬至4月初都有不同形式的紀念活動,西九文化區現正舉行的「西九音樂節」,將於明天起舉行一連3日的《異色煙火張國榮》音樂會(下稱《異色煙火》),擁有天籟歌聲的衛蘭(Janice)將與鋼琴家朱肇階(Daniel Chu)和獨立歌手關浩德,以不同形式重新演繹哥哥的經典金曲,向這位一代巨星致敬。

其實Janice早於13年前已曾翻唱張國榮的《為你鍾情》這亦是她最喜歡的哥哥作品最深刻的舞台演出是PASSION TOUR熱情演唱會》尤其是他的長髮中性打扮。今次在《異色煙火》中,她主動提出以原曲音調演繹哥哥的《大熱》,「由女聲演唱好特別,好想試吓壓低聲唱出歌曲的男性魅力。」Daniel認為這種演繹正好反映哥哥的前衛想法,以及表達自己性向的方式。

衛蘭早於13前前已已曾翻唱張國榮的《為你鍾情》。(李睿哲攝) 衛蘭與朱肇階認識多年,已曾多次合作,默契十足。(李睿哲攝) 衛蘭、朱肇階和關浩德將於《異色煙火張國榮》音樂會演繹哥哥的經典。

張國榮是香港傳奇

畢業於美國音樂名校伯克利音樂學院的Daniel,對於擔任今次20周年音樂會的音樂總監,不感太大壓力,因為一直是張國榮的粉絲,在哥哥的歌曲陪伴下成長。他最欣賞哥哥的多面向藝術發展,集歌手、演員、作曲人於一身,希望透過《異色煙火》表達哥哥的前衞多變,以及革新的音樂風格,探究身份與歌曲的關聯,特別是其多元性別氣質。在他心目中,哥哥是香港的傳奇,既有觸不及的星味,同時仍能保持簡單純粹。

Daniel表示,衛蘭、關浩德是「唱得」之人,反而難度在於展現哥哥作品的情懷。今次演出會忠於原著,沒打算將經典改頭換面,趁機脫胎換骨,他強調,「經典就係經典,唔需要再去美化,本身就係美。我們一致同意,貼近原著的精神。」故此,《異色煙火》著重音樂性,不單由歌手演唱,亦會有純樂器演奏,他認為,「由樂手真人演奏已好有感覺。」例如他最喜歡的《左右手》,會以最簡單的鋼琴獨奏,例如弦樂演奏,亦會加入「共嗚器結他」等較少見的樂器,希望能帶出歌曲的情懷。

衛蘭主動提出壓低聲線,以原key演繹張國榮的《大熱》。 由衛蘭和關浩德演繹哥哥的經典金曲,朱肇階大感放心。 衛蘭、朱肇階和關浩德分享《異色煙火張國榮》音樂會的構思。(李睿哲攝)

輸出Cantopop

年輕一輩,翻唱哥哥金典難免有壓力,新晉歌手關浩德直言,「無得比較,唱好就足夠。」他認為哥哥的魅力是由自信散發出來,本身是創作音樂人的關浩德,將會自彈自唱至愛的哥哥作品《為你鍾情》,在他眼中,哥哥的作品帶有一種真緻及溫暖的感覺,以《春夏秋冬》為例,曲詞亦很優雅。Daniel補充說,「這正好呼應哥哥生活簡單的一面。」

張國榮是紅遍亞洲的巨星,將廣東流行曲帶到海外,在再今網絡年代,在輸出香港流行文化方面,3日感前景樂觀,Janice率先高喊,「Cantopop!Cantopop!」她分享根據音樂平台的數據,遠至阿根廷都有人聽她的廣東歌,Daniel亦認為資訊發達,有質素的音樂作品更能超越地域限制,作為文化藝術工作者,最重要是製作忠於自己的作品,「做自己是香港人最吸引之處,也是哥哥的魅力所在。」關浩德作為新生代獨立音樂人,他表示,這年代雖難有「Super Star」,但音樂類型多了,是健康的發展,不擔心好的音樂沒人欣賞。過往歌手演出,難於尋找合適場館,隨著近日各大小場地落成,例如今次音樂會選址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大盒,無疑給予歌手更演出場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