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7-20 15:26:10

李小龍逝世50周年|師從葉問 李小龍功夫電影打入全球

分享:
李小龍|師從葉問 李小龍功夫電影打入全球

李小龍|師從葉問 李小龍功夫電影打入全球

李小龍1973年7月20日逝世

2023年7月20日是李小龍(Bruce Lee)逝世50周年紀念日,1973年的今天,李小龍突然在九龍塘的家中猝死,年僅32歲。他的死因眾說紛紜,同年93日,李小龍的死因聆訊在荃灣裁判法院開審,經過多日的審理及傳召多名證人之後,裁定他「死於非命」,原因是對止痛藥高度敏感導致腦水腫。他的好友再指出李小龍自1968年起,因舉重意外而脊椎脫位,需要長期服用肌肉鬆弛劑,但因家中助手給他服用的頭痛藥物產生化學作用。

對於李小龍的死因,至今仍存在爭議,最新研究指他是喝水太多。

Ad Block

雖然李小龍的死因至今仍備受爭議,然而他在武術界及電影界的貢獻,至今仍教人津津樂道。19401127日在美國出世的他,長輩為他取名為李振藩,年少時在港生活。由於李小龍小時候身體不好,在家人安排下學習太極鍛鍊身體,16歲時向葉問拜師學習詠春,繼而創立截拳道。由於父親是香港粵劇丑生李海泉,因此李小龍小時候已參與電影拍攝,60年代到美國升學,也是主修戲劇,並副修哲學、心理學

李小龍是香港粵劇丑生李海泉之子。(網上圖片) 李小龍因為父親的關係,曾當童星。 李小龍自小學習太極,到16歲時向葉問拜師學詠春,之後自己創立截拳道。(網上圖片)
Ad Block

《唐山大兄》大獲好評

李小龍在美國開設武館授徒,同時有參與美國電視劇拍攝,之後他應香港嘉禾電影公司老闆鄒文懷邀請,返港拍攝以功夫電影為主題的《唐山大兄》,結果大獲好評。及後他在《精武門》中飾演陳真,大耍雙節棍,加上砸爛污衊中國人是「東亞病夫」和「狗與華人不得入內」的牌匾,以及「中國人唔係東亞病夫」對白,統統都成為經典。而後來的《猛龍過江》和《龍爭虎鬥》,同樣在華人地區甚至全球都掀起熱潮。

▼李小龍主演電影《唐山大兄》

Ad Block
Ad Block

▼李小龍主演電影《精武門》

李小龍主演電影《精武門》截圖 李小龍主演電影《精武門》截圖 李小龍主演電影《精武門》截圖 李小龍主演電影《精武門》截圖 李小龍主演電影《精武門》截圖 李小龍主演電影《精武門》截圖 李小龍主演電影《精武門》截圖
Ad Block

▼李小龍主演電影《猛龍過江》

Ad Block

▼李小龍主演電影《龍爭虎鬥》

李小龍主演電影《龍爭虎鬥》截圖 李小龍主演電影《龍爭虎鬥》截圖 李小龍主演電影《龍爭虎鬥》截圖 李小龍主演電影《龍爭虎鬥》截圖 李小龍主演電影《龍爭虎鬥》截圖 李小龍主演電影《龍爭虎鬥》截圖 李小龍主演電影《龍爭虎鬥》截圖
Ad Block

李小龍金句︰Be water my friend

不少人對李小龍的功夫電影趨之若鶩,他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大方分享自己對功夫、香港電影的睇法。在71年的美國清談節目中,他向主持人重新演繹美國電視劇《Longstreet》(中譯《血灑長街》)的對白︰「Empty your mind, be formless, shapeless, like water. Put water into a cup. Becomes the cup. Put water into a teapot. Becomes the teapot. Water can flow or creep or drip or crash. Be water my friend.」最後一句「Be water my friend」至今仍有不少人提起。

李小龍改變固有東方印象

當年李小龍被問到會留在香港發展,還是到美國荷李活,他直言「both」,認為美國的電影需要一些真正東方文化展示出來。對於當時美國有片商找他當主角惹來爭議,他表示換在香港找個外國人當主角同樣有爭議,但一定要真誠的表達自己。李小龍在美國出世,人生有大部份時間在美國成長,當被問到他覺得自己是中國人還是美國人時,他就認為大家都是在同一天空下,自己只是一名人類,沒有特別。

 

Ad Block

李小龍未完成的作品《死亡遊戲》

正當大家期待李小龍的新作《死亡遊戲》,奈何他還未完成便猝死。此片製作時,李小龍有感自己創造了香港電影票房神話,連向來歧視華人的荷李活也找他主演及監製電影,他希望藉著《死亡遊戲》製作最宏大的動作片,粉碎外界對其「一介武夫,毫無演技」的偏見,可惜,沒料到「生命是一段等待死亡的歷程」竟一語成讖之後電影公司重寫故事,並請來韓籍演員補拍餘下部分,《死亡遊戲》終於在78年上映。李小龍在片中穿著的黃色緊身衣,更成為了他的標誌,而片中的葬禮部份,則擷取李小龍真實的葬禮。

讓傳媒拍攝李小龍遺容

當年李小龍葬禮破天荒批准傳媒拍攝遺容,公眾亦可到場致祭。他的遺體在港完成所有儀式之後,移送到美國西雅圖安葬。他的遺孀蓮達帶同兒子李國豪及李香凝在前往美國時,發表公開信,希望大家不要猜測其夫死亡原因,相信他是死於自然,這是命運的安排,但李小龍活在大家的記憶、電影中,希望大家憶念他是想起他的天才、藝術和魔力。其子李國豪後來於拍攝《烏鴉》時,意外中槍死亡,年僅28歲。當時再引起大家爭議,更有不少陰謀論出現。

Ad Block

李小龍與太太Linda Lee Cadwell及仔女

▼李小龍會與李小龍母校香港聖芳濟書院合辦李小龍光輝50展覽會▼

Ad Block
李小龍會與李小龍母校香港聖芳濟書院合辦李小龍光輝50展覽會。(中新社) 李小龍會與李小龍母校香港聖芳濟書院合辦李小龍光輝50展覽會。(中新社) 李小龍會與李小龍母校香港聖芳濟書院合辦李小龍光輝50展覽會。(中新社) 李小龍會與李小龍母校香港聖芳濟書院合辦李小龍光輝50展覽會。(中新社) 李小龍會與李小龍母校香港聖芳濟書院合辦李小龍光輝50展覽會。(中新社) 李小龍會與李小龍母校香港聖芳濟書院合辦李小龍光輝50展覽會。(中新社) 李小龍會與李小龍母校香港聖芳濟書院合辦李小龍光輝50展覽會。(中新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