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3-09 14:00:00

狂舞派3專訪|黃修平羨慕年輕人可用iPhone拍戲  BabyJohn冇戲開自己寫劇本

分享:
黃修平認為現在用iPhone都可拍戲,不一定要拍大製作。

黃修平認為現在用iPhone都可拍戲,不一定要拍大製作。

BabyJohn表示,去年等到七、八月都未見有戲開,對前景曾感憂慮。(莊振邦攝)

BabyJohn表示,去年等到七、八月都未見有戲開,對前景曾感憂慮。(莊振邦攝)

疫情持續,一刀切的限聚令下,電影公司開戲困難,戲院連番停業,多齣電影延期上映,連經營36年的UA院線都結業。電影業經歷艱難時期,在冇戲拍的日子,路如何走下去?從拍短片起步的《狂舞派》系列導演黃修平,「我通常叫年輕人想到就拍,重點不是入行,而是創作。」近年兼做綜藝節目主持的蔡瀚億(BabyJohn)就坐言起行,自己電影自己寫劇本,「我都有排隊交申請表,參加劇本孵化計劃!」

黃修平認為,香港可以取Hip Hop的核心精神,面對當下困局。(劇照)

黃修平認為,香港可以取Hip Hop的核心精神,面對當下困局。(劇照)

以Hip Hop精神 面對壓迫

由黃修平執導《狂舞派3》正是刻劃年輕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創作人在建制下面對的困境,全片以Hip Hop文化貫穿,更一段介紹Hip Hop精神與發展的短片。黃修平坦言,「構思《狂舞派3》才算正式認識Hip Hop,不單是表象的有型和反叛,其核心是很有人文精神、很勵志!」追本溯源,劇組更遠赴Hip Hop發源地美國紐約South Bronx,訪問多位七十年代的Hip Hop界元祖,當年這群以少數族裔為主的草根年輕人,生活困苦受壓迫,在沒希望的日子,創造了Hip Hop文化,以音樂、街舞、塗鴉、說唱(rap)等作出口,表達當下的憤怒或迷失,「當時社會貪污,學校沒有美術、跳舞老師,點學?就係睇不同的演藝人,例如李小龍是其中一位很有影響力的人,我覺得目前的香港要取這種精神,可能我接觸很多創作人,我覺得要有這份精神和意志,總好過日夜苦著臉,自怨自艾。」

與其坐著等開戲,BabyJohn決定自己寫劇本申請資助。

與其坐著等開戲,BabyJohn決定自己寫劇本申請資助。

唔一定要做王家衛拍大製作
早陣子,有關香港電影前景之討論,鬧得沸沸揚揚,上一代的電影人蕭若元與新生代演員兼YouTuber游學修的隔空激辯,一度成為熱話。現時在香港多間大學教媒體創作的黃修平,卻看見年輕人潛力無限,「很多年輕人問我,冇戲拍,條路如何走?通常我叫他們想到就拍,我很羨慕這代年輕人可以拿著iPhone拍戲,巿面有很多短片比賽可參加,例如鮮浪潮或ifva(獨立短片及錄像媒體比賽)都可自己搞掂,別老是想做王家衛或拍大製作。香港人應該這種精神,或者有人覺得這番話很離地,連開工也成問題,還勸年輕人怎樣,但我覺得重點不是入行,而是創作。」他指出,去年電影發展基金的劇本孵化計劃,共有逾千人參加,既然大家肯花時間寫劇本,趕著在截止日期前排隊交申請表,可見仍有鬥志。

BabyJohn排隊交表
其中一個排隊遞交「劇本孵化計劃」申請表的是BabyJohn,前年中自組製作公司,料不到香港經歷社會事件和嚴峻疫情,現在為ViuTV主持《空肚講宵夜》的他,仍然未忘演員本位。回想去年初,他對疫情減退和復工仍抱樂觀態度,「等到七、八月真係冇,整個人灰晒,日日上網煲劇,然後發現有比賽,就參加啦!我就是在最後一天排隊交表,政府比賽程序很複雜,我仲要臨時搵人簽名……現在是沒有星的年代,大家都做實事,我相信會形成新的表演形式。」正如電影主題曲《歡迎嚟到呢座城市》的歌詞,「若果你問幾時望到明月,我只係知我腳下係我起點。」對於香港電影何去何從?沒有權威答案,路從來是由人走出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