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10-28 14:00:00

第八個嫌疑人|林家棟演技受考驗:我要壓住去演 對鄭保瑞李子俊有信心唔使傾片酬(附訪問片)

分享:
《第八個嫌疑人》由鄭保瑞監製和李子俊執導,林家棟對兩人信心十足。(陳奕釗攝)

《第八個嫌疑人》由鄭保瑞監製和李子俊執導,林家棟對兩人信心十足。(陳奕釗攝)

林家棟公認是好戲之人,近年不時挑戰演亦正亦邪的偏鋒角色,他在鄭保瑞監製、李子俊執導的新作《第八個嫌疑人》中,跟演逃犯的內地實力派演員大鵬(董成鵬)同場鬥戲,家棟笑言,最大考驗是壓低自己去演沉實的內地公安,「不過演員特質,就是被搓圓撳扁。」達到導演要求,是演員本份,看著對手大鵬增肥又減磅,家棟佩服之餘亦心癢癢,「他們又不叫我增肥,我很想試試,順理成章不停吃。」

有個儍佬監製

《第八個嫌疑人》改編自內地建國以來最大武裝械劫案,共劫走1,500萬人民幣現金,1名押運人員死亡。案發後,5名在逃劫匪先後被捕,並被判處死刑,背後策劃的陳氏兄弟人間蒸發,21年後才被緝捕歸案。導演李子俊深被這宗橫跨逾20年的案件吸引,早於4年多前已構思搬上熒幕,「好想探討匪徒逃走了21年,究竟是怎樣逃亡,如何生活。」由於首部執導電影《狂獸》已跟家棟合作,對他極為信任,未寫劇本就找他參演,而向來重視劇本的家棟竟連價錢都沒傾就爽快答應,「我和鄭保瑞導演已多次合作,有這個傻佬做監製,他會幫我們堅持就好了,這個組合令你相信和放心。」

林家棟在《第八個嫌疑人》首演內地公安,最大考驗是要壓住自己去演。 林家棟對鄭保瑞和李子俊信心十足,未睇劇本已答應接拍《第八個嫌疑人》。(陳奕釗攝) 林家棟認為演員的特質,就是可被搓圓撳扁。(陳奕釗攝) 林家棟在《第八個嫌疑人》演鍥而不拾查案的公安。 林家棟認為演員的特質,是能被搓圓撳扁。(陳奕釗攝) 林家棟認為演員的特質,是能被搓圓撳扁。(陳奕釗攝)

平衡戲劇性與實感

鄭保瑞回應,「真實感好重要,我們經常看新聞報紙,冇我們想得咁戲劇性,但反而如何保持戲劇性,同時演員或畫面,看起來都要真實,所以人物內心的衝突要更強。」與李子俊合作多年,他坦言《狂獸》有不少進步空間,看到導演今次決心要改善問題,尤其在劇本上,拍攝期間都不時傳片給他諮詢意見,喜見無論演員或幕後團隊,不是純粹複製港產警匪片的公式,反能呈現九十年代內地生活的味道。家棟亦認同,過去看警匪片多是刀刀劍劍,槍來槍往,「槍戰當然精彩,官能刺激,但人性才最觸動人心。」他形容今次是多走一步,嘗試找尋警匪片的不同可能性。

林家棟對鄭保瑞和李子俊信心十足,答應拍《第八個嫌疑人》時,連片酬都沒有傾。(陳奕釗攝) 林家棟對鄭保瑞和李子俊信心十足,答應拍《第八個嫌疑人》時,連片酬都沒有傾。(陳奕釗攝) 林家棟認為演員的特質,就是可被搓圓撳扁。(陳奕釗攝) 林家棟在《第八個嫌疑人》與大鵬有不少對手戲,兵與賊關係,張力十足。 鄭保瑞大讚林家棟在《第八個嫌疑人》演的公安角色,完全融入內地文化。 鄭保瑞與李子俊多次合作,為李子俊執導的新作《第八個嫌疑人》擔任監製。(陳奕釗攝)

鄭保瑞:從未見過的家棟

至於何以找家棟演公安?李子俊解釋,「因為我覺得之前家棟較多演反派,我想他嘗試演一個很正派的公安。」鄭保瑞補充說,由於案件發生在廣州,大家較易接受家棟講廣東話,他大讚家棟將以前演過的警察角色全抹走,「他本身是主角之一,某程度上要突出自己,但又要壓住自己,讓大家信服,他們都是同一年代的內地人,這是我未見過的家棟,那怕他都是警察(執法者),好有泥土味,感覺好新鮮。」家棟與大鵬、齊溪等好戲之人,有不少對手戲,要表現出角色之間的張力,絕對有難度,家棟直言,「如導演所說,我要怎樣壓低自己?這次不是要一個英雄,他只是個人, 與他們混在一起要點處理呢,這是個大考驗,因為以前的角色很突出,今次不能。雖然全部要壓著去演,但我覺得幾舒服,不太擔心,因為演員的特質是被搓圖撳扁,好演員就是要達到要求。」

腦袋似USB 有問題要快解決

家棟演的公安王守月,因張頌文演的同僚在查案期間中槍離世,帶來沉重打擊,21年來鍥而不捨地要追捕兩名逃犯,發現逃犯原來已改名換姓,「這時他已退休,不能濫用權力,惟有親身去找找這個人,想看他變成怎樣,有冇方法讓他面對自己,曾犯過的錯,承擔應有的責任。」警匪鬥智鬥力背後,他認為是心結難解的問題,每個人都有心結,沒有好好處理,堆積起來就像塞得爆滿的抽屜,「有些人話要活得瀟灑點,活得自在,講就輕鬆,如果你內心不夠強大,很多時會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至於家棟自己又如何面對?「我的個性是快快解決,因為真係會阻礙我前行,我個腦係USB,裝不了太多東西,有問題盡快解決清理,不要再拖拖拉拉,否則往後發展會愈搞愈大,你更難收拾。」

Ad Block
林家棟鄭保瑞李子俊接受本報專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