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4-15 16:34:38

金像獎2023|鄭秀文超nice合作冇壓力 導演賈勝楓親解戲名《流水落花》意思

分享:
賈勝楓首次執導的劇情長片《流水落花》,獲得三項金像獎提名。(林奕釗攝)

賈勝楓首次執導的劇情長片《流水落花》,獲得三項金像獎提名。(林奕釗攝)

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將於下周日(16)舉行,今屆多個獎項都競爭激烈,其中一個備受關注的組別是最佳女主角獎,從影31年的鄭秀文(Sammi)9部電影已先後六度與影后殊榮擦身而過,今屆憑電影《流水落花》脫胎換骨的表現第七度入圍,早前已獲香港影評人協會、香港電影導演會、香港網絡影評人HIGHLIGHT大獎頒發的最佳女主角獎的Sammi,被睇高一線獲封后。Sammi演技的蛻變,毋庸置疑,讓她脫下天后「鄭秀文」光環的導演賈勝楓亦功不可沒。

 

Ad Block
賈勝楓從構思《流水落花》劇本開始,已經以鄭秀文作為女主角的首選。(林奕釗攝) 賈勝楓讚鄭秀文拍《流水落花》時,舉手投足都是天美姨姨。(劇照) 賈勝楓指陸駿光猶如大細路,很適合《流水落花》的角色。(劇照)

問片酬  講呢啲?

《流水落花》是由導演賈勝楓與太太羅金翠聯手編劇,電影入圍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和最佳服裝設計共3項提名,賈勝楓希望能為Sammi帶來首個金像影后殊榮。他表示感恩從構思劇本開始,已選定以Sammi作為女主角的參考設定,「無論Sammi應唔應承演,寫劇本都需要具體形象。佢有一種硬淨、倔強和堅強,即使香港其他女演員有,都都冇佢咁強。戲裡的天美姨姨的喪子,有種要撐住自己的硬淨,有少少跟人鬥氣,內心卻是脆弱和溫柔。」而直率搞笑又有點大細路的陸駿光,亦是男主角的參考。電影獲選為「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第六屆專業組的得獎作品,獲資助開拍,Sammi冇問片酬就答應參演,「佢用兩日睇完劇本就答應,我哋有問佢幾多片酬,擔心俾唔俾得起,但她說不要考慮片酬,將最多資源花在製作費上。」

演員與角色 如人與影子重叠

首次跟天后級的Sammi合作,賈勝楓最印象深刻是她手上劇本,早已密麻麻寫滿筆記,「員與角色要像人和影子重叠,心裡面有角色的感受,即使遇突發事故才會投入,Sammi由第一秒來片場到最後一秒離開,舉手投足都是天美姨姨,踢住拖、流晒汗都無所謂。」首次執導遇上資深演員,賈勝楓坦言難免緊張,「但Sammi超乎想像的nice,有時我叫她演得低調一點,她都會試,例如她與斌叔叔鬧交,其實有幾個版本,有較激烈的版本,但我選了較冷言冷語的版本,他們也覺得很適合。」至於陸駿光,賈勝楓笑言,「即使冇佢戲份都會無端端出現,一個踢住拖的麻甩佬,走入廚房沖杯咖啡先,時刻以角色身份去感受受這個屋企。」他表示,最大壓力是來自兼顧各大小事務,並非來自演員。

鄭秀文與陸駿光在《流水落花》演結婚多年的夫妻,默契十足。

鄭秀文與陸駿光在《流水落花》演結婚多年的夫妻,默契十足。

外父外母啟發構思

賈勝楓本身是雜誌文字記者,讀者開始睇片多過睇文,大約8年前開始要兼顧拍片,由於本身喜歡電影,索性自組製作公司,拍廣告、ViuTV節目、港台紀錄片、鮮浪潮短片、微電影等,繼而構思劇本嘗試拍長片。至於首部電影為何選了寄養兒童這題材?原來是由外父外母啟發,「外父外母的感情很差,經常嗌交,外母幫親戚照顧小朋友,每當照顧這些小朋友,兩個就好開心好融洽,關係好轉都,令我發現原來小朋友的魔力很大,對整體家庭氣氛有決定性的改變。」他一直想拍家庭故事,但普通一家三口的故事較平淡,想拍不斷轉變的家庭,「起初的概念,就像反輚了的公路電影,兩位主角不動,身體的人不斷轉換,剛好我認識了一位在寄養家庭下長大的三十幾歲成年人,聽他分享唔開心或有愛心的遭遇,就構思一對夫婦經歷家庭不斷轉換,會有甚麼改變?」

缺憾帶來契機

賈勝楓花了逾半年搜集資料,訪問相關社工、已長大或仍要寄養的小朋友,他直言,「我覺得寄養家庭,係有愛心,但可能都想幫補生計,因為生活費資助(並非工資),通常是混雜的原因。」就如戲裡的天美姨姨與丈年何斌和兒子,一家三口本來很幸福,但兒子在3歲時心臟病發身亡,家庭有了缺陷,這缺陷亦成為她做寄養家庭的契機,「起初這對夫婦都有私心,當作打工,天美姨姨好掛住個仔,但又唔想懷孕再經歷一次傷痛,於是藉寄養孩子重拾做媽媽的感覺,當然後來融入真感情。」戲裡的7位小演員,從100名小朋友選出來,由4歲到17歲的角色,有乖有頑皮,有不同性格、種族、有健康或情緒問題等,務求拉濶光譜,盡量貼近現實。

賈勝楓對香港電影前景未敢太樂觀,坦言類型不夠多元化。(林奕釗攝)

賈勝楓對香港電影前景未敢太樂觀,坦言類型不夠多元化。(林奕釗攝)

《流水落花》的三種解讀

相信不少人都對《流水落花》這戲名感好奇,賈勝楓表示有3種解釋,「首先,最直白解釋是流水代表寄養父母,落花代表沒人照顧的寄養兒童,隱喻流水帶小朋友去應該去的地方;後來拍攝期間,覺得可以倒轉想,小朋友係流水,寄養父母是落花,因為小孩子對寄養父母也有很大啟發,讓他們成為更好的成年人和家長;最後,陸駿光在拍完時分享,從人生的觀點看,會唔會流水係時間,落花係所有人,時間會帶所有人去一個應該去的地方。」

同代電影人 彼此互撐

近年不少人說香港電影市道復甦,賈勝楓坦言沒想有港產片可衝過1億票房,但他不敢太樂觀,而《流水落花》的反應亦不似預期,上映逾6周票方仍未過一千萬,「近年的確多了新導演,可能budget限制,種類不多,大家都傾向人文關懷路向,探討社會現狀,家庭故事,反而類型片如恐怖片、搞笑片、懸疑槍戰片、我覺得應該大家拍不同種類,可能港產片數量仍未夠多,數量多種類自然多。」不過新導演的團結,例如曾慶宏、劉國瑞、曾憲寧、何爵天、劉國瑞等會一齊為其他導演謝票,印象深刻,「大家雖然是競爭對手,但都是同一代人,有需要為自己和為對方去撐,因為好像share共同力量,大家都明白新導演的困難,不用多說話已經很熟悉明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