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1-20 19:12:36

金馬獎2022|張艾嘉憑《燈火闌珊》封后 盼繼續拍電影不言休

分享:
張艾嘉第三度成為金馬影后。

張艾嘉第三度成為金馬影后。

張艾嘉憑電影《燈火闌珊》以大熱姿態奪得金馬影后,這是她繼1981年《我的爺爺》和1986年《最愛》,相隔36年再獲頒發影后殊榮。她說︰「其實今天早上一個人走在酒店的馬路上,接到很多朋友的祝福,我突然感到如果未能得獎,很對不起大家。我今天都是隨緣,因為我覺得做演員就是要把戲演好,得不得獎有時候是運氣。我相信其他幾位演員都是非常捧的,非常感謝金馬獎,在我這個年紀給我新的鼓勵,非常開心,謝謝大家。」

《燈火闌珊》女主角張艾嘉,視效楊敏杰,導演曾憲寧,及劇組人員。(圖為金馬執委會提供)

《燈火闌珊》女主角張艾嘉,視效楊敏杰,導演曾憲寧,及劇組人員。(圖為金馬執委會提供)

Ad Block

愛與新導演合作

談到今次與新導演曾憲寧合作,張艾嘉坦言︰「我常常跟新導演合作。我很怕自己變成一個以為自己很會演戲,然後變得理所當然。有時候跟新導演合作,他們有些要求是你以前未做過的事情,所以我很喜歡跟新導演合作。我們的溝通都在拍攝之前,到現場的時候,我就是來服務導演的演員,所以每次跟新導演合作後,我們都會變成好朋友。

她更表示,明年對她來說是個新開始:「明年我70歲了,對我來說是個新開始,我會繼續努力多拍幾部電影,貢獻給電影藝術。」而明年將會是第60屆金馬獎,是一個重要日子,她屆時將會再次出席,與大家一同慶祝。

(左起)導演曾憲寧、張艾嘉及監製陳心遙。

(左起)導演曾憲寧、張艾嘉及監製陳心遙。

監製讚張艾嘉不怕辛苦

監製陳心遙,在現場見證張艾嘉登上影后寶座的一刻,感受良多,他說:「在等待宣佈得獎者一刻,我突然回憶起:我們其中一個主要場景是既狹窄、空氣調節又不佳的舊工廈走廊;梳化、等埋位、拍攝都在那裡進行。有些工作人員都覺得悶熱不堪。張姐不單需要穿著厚重的秋冬裝,還要長時間拍攝,卻從沒說過半句怨言,非常專注將一場又一場戲,一個接一個鏡頭都拍足拍好。常常說拍電影,就是要『不怕辛苦』,但這四個字其實知易行難,我們從以身作則的張姐身上學到了,恭喜張艾嘉。實至名歸。」

導演曾憲寧也為張姐得獎而感到十分興奮,她說:「台上宣佈張姐得奬時我非常激動,很感激她答應參演《燈火闌珊》並在過程中的信任與提點。她作為女演員、編劇、導演一直創作數十載至今,仍不停堅持在演出及創作上創新,是同樣作為女導演的我一個很完美的榜樣。」

《燈火闌珊》團隊攝於星光大道後台合照。

《燈火闌珊》團隊攝於星光大道後台合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