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1-21 04:30:00
日報

飯戲攻心專訪|黃子華 張繼聰 陳湛文 新喜劇的笑裡情懷

分享:

送牛迎虎,今年的賀歲片因戲院關閉而延期上映,經歷持續兩年多的疫情,社會氣氛大不如前,前年曾自編自導賀歲片《乜代宗師》的黃子華坦言,拍純搞笑戲已很難引觀眾發笑,喜劇必須轉化。在新片《飯戲攻心》中,他與張繼聰(阿聰)、陳湛文(Peter)合演三兄弟,透過港味濃濃的叉燒和幾頓家常便飯,散發讓人溫暖的情懷。

文:Grace 圖:關樂欣
髮型:Helen(黃子華)、[email protected] (張繼聰)、Anthony Wong (陳湛文)
化妝:阿玉(黃子華)、LevinaBo (張繼聰)、 Lisa. C Makeup Art (陳湛文)
陳湛文服裝:mijosu(外套)、eye's Buddy(眼鏡)
場地:wahaha partyroom

黃子華、張繼聰和陳湛文在《飯戲攻心》飾演3兄弟。(關樂欣攝)

黃子華、張繼聰和陳湛文在《飯戲攻心》飾演3兄弟。(關樂欣攝)

子華 睇《三夫》長大

子華、阿聰和Peter首次合作,受訪時火花四濺,不時明寸互窒。在戲裡演大佬的子華自言是後輩,「睇佢地啲戲大!睇《三夫》(2018年)呀!當佢哋係前輩。」憑《三夫》嶄露頭角、在熱播劇集《IT狗》演「男B」的Peter回敬:「一個係神級演員,一個係我好尊重的師兄,同佢哋首次合作當然好緊張!好驚我呢啲小師弟或者後輩出錯!俾佢哋揶揄取笑。點知聰哥只會藐視自己,子華仲犀利,作為演員,接收能力好高,身體散發聆聽者的感覺。」子華竟回說,「我唔係好明你啲學院派講乜。」阿聰更說,「最緊要準時收工。」不過,Peter亦非自討沒趣,獲兩位盛讚他與王菀之(Ivana)是戲裡笑點發動機。

張繼聰 藤條打子華

被兩位細佬奉為「神」與「哥」的子華直言,「我開始覺得自己似戴麟趾爵士、古人一樣。」阿聰和Peter卻揚言要為他開條黃子華路,阿聰續說:「我這類中生很懂規矩,叫佢做子華,佢話『白只都叫我做子華,但你叫我做子華哥』,但我很難衝破這點!」子華慨嘆,「佢已被這行玷污了清白的心靈,已經變成『世界聰』。有啲名好啱叫『阿哥』,例如發哥、四哥,但子華唔啱,所以叫我做『劑哥』!」查實劑哥大有來頭,是周潤發在《江湖情》和《英雄好漢》主演的黑幫大佬「李阿劑」的尊稱。戲中阿聰與子華爭鄧麗欣,阿聰認真表示,跟很多香港人一樣喜歡看他的棟篤笑和喜劇,今次親身見識他認真演戲的細膩一面,意外地發掘兩人都愛看拳賽,在戲裡更「大手出手」,阿聰自爆,「我要用支藤條打佢,本來佢戴著護脊,我好放心盡情打,點知打落去時,見到佢個護脊移位,但已收唔到手,一打就打中冇護脊的部位!」子華笑言可打回Peter補數,但坦言交出真反應,「好彩係雞毛掃,佢打完我都呆咗,好似被車撞了一下!」

 

《飯戲攻心》透過港味濃濃的叉燒和幾頓家常便飯,散發讓人溫暖的情懷。

《飯戲攻心》透過港味濃濃的叉燒和幾頓家常便飯,散發讓人溫暖的情懷。

黃子華、張繼聰、陳湛文初次合作,火花四濺。(關樂欣攝)

黃子華、張繼聰、陳湛文初次合作,火花四濺。(關樂欣攝)

談喜劇的演化

戲裡的兄弟情靠父親祖傳的叉燒維繫,阿聰形容就像就像香港人吃叉燒的情懷,「如劑哥所言,去到外國冇叉燒吃,足以令人落淚。」子華補充,「或者你有得食,但食落會知道唔係香港的味道。」問到有甚麼他們最懷念的家常菜?阿聰說:「小時候,媽媽常煮節瓜炒牛肉或菜心炒牛肉,我覺得味覺連埋感情一齊。」子華最懷念母親煮的吃雪菜肉絲麵,「快靚正,分量又多,每次食都會想起母親的味道。」他接著大爆Peter每3日要吃一次冬菇,Peter更正道:「係3個星期就會掛住冬菇的味道,最好是家人煮的,因為通常厚肉、入味又多汁。」談到近年香港人很難笑,子華坦言早前曾跟鄭中基討論過,一致認為已不能再拍純為搞笑而搞笑的戲,「所以我好鍾意呢套戲,佢有種情懷,當然有晒喜劇元素同戲劇效果,兩個親愛嘅兄弟鍾意一個女仔,同埋難度好高,用幾餐飯搞掂,𠵱家需要呢啲戲,同埋香港觀眾個接受力已唔同,純搞笑可以睇網絡短片一分鐘已經爆,所以真係要做到好引人入戲,先可以《飯戲攻心》。」金句王,果然係子華神。

新喜劇的笑裡情懷 黃子華 張繼聰 陳湛文

張繼聰自爆用藤條打子華。(關樂欣攝)

張繼聰自爆用藤條打子華。(關樂欣攝)

子華神話要轉做「劑哥」。(關樂欣攝)

子華神話要轉做「劑哥」。(關樂欣攝)

陳湛文憑《三夫》曾獲提名最佳新演員,亦有參員近日熱播的ViuTV劇集《IT狗》。(關樂欣攝)

陳湛文憑《三夫》曾獲提名最佳新演員,亦有參員近日熱播的ViuTV劇集《IT狗》。(關樂欣攝)

陳湛文和王菀文是戲裡的搞笑擔當。 戲裡的張繼聰與黃子華兩兄弟同時喜歡鄧麗欣。 子華和阿聰笑指林明禎是「神邏輯」,懂說廣東話卻聽不懂。 導演陳詠燊被指殘忍,將最難的廣東話對白安排給大馬女神林明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