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15 04:30:56
日報

BIZ勝派丨弘揚國粹125載 術紹岐黃 承先啟後 位元堂中醫中藥堂

分享:
BIZ勝派丨弘揚國粹125載 術紹岐黃 承先啟後 位元堂中醫中藥堂

位元堂藥業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鄧蕙敏Vivian。

中國醫學源遠流長,相傳上古時代黃帝與臣下岐伯精於醫術,後人將其精辟論證編纂成冊,變成我國首本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也是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問世前,中醫師的權威參考;而代表岐伯與黃帝的「岐黃」,亦成為中醫的雅稱。「過去有人對中醫存在偏見,然而新冠疫情為中醫地位帶來正面影響,尤其是在疫後長後遺方面,中醫調理發揮重要作用。」位元堂藥業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鄧蕙敏Vivian表示,數千年來的中醫基礎,累積不少先人智慧,而作為扎根華南125載的位元堂,確實要肩負起弘揚的重任。「除了製藥要堅持『藥出地道』與重視技藝傳承外,近年我們更將中醫養生概念提升至『中醫中藥堂』,致力行業專業化。」

Ad Block
BIZ勝派丨弘揚國粹125載 術紹岐黃 承先啟後 位元堂中醫中藥堂

公司早前將中醫養生概念提升至「中醫中藥堂」,致力行業專業化。

BIZ勝派丨弘揚國粹125載 術紹岐黃 承先啟後 位元堂中醫中藥堂

晚清一場疫症,初代養陰丸幫助不少廣州民眾,因此獲坊間盛讚為「一條生路」。

位元堂與「一條生路」

講起位元堂,大家定必立即唸得出招牌「養陰丸」,以及秋官獻唱的家傳戶曉廣告歌:「好似太陽咁溫暖!」但對於Vivian來說,養陰丸被譽為「一條生路」,更加意義非凡,她認為一代老字號能屹立不搖,背後必然有其傳奇故事傳世。「話說清朝光緒年間,肺癆肆虐羊城,病亡者眾。當時廣州位元堂創辦人黎昌厚及潘厚存中醫師經多番研究,創製出初代養陰丸,以『固本培元、趕走虛寒、扶助正氣』來調養肺腑,成效昭著,當時坊間盛讚其為『一條生路』的神藥妙方,從此位元堂代代守護普羅大眾健康,至今初心不變。」她又形容兩年多的新冠疫情,猶如昔日廣州肺癆大流行重臨;而養陰丸以平衡人體內在陰陽,改善虛寒,強健體質,對長後遺「氣陰兩虛」人士尤有裨益,「無病補身養生,可謂現代版『另一條生路』呢!」她笑言。
 

Ad Block
BIZ勝派丨弘揚國粹125載 術紹岐黃 承先啟後 位元堂中醫中藥堂 BIZ勝派丨弘揚國粹125載 術紹岐黃 承先啟後 位元堂中醫中藥堂

藥出地道與技藝堅持

早期的養陰丸大如乒乓,烏卒卒十足濟公搓揉出來的「老泥」,發展至今經已變成9.5克藥丸粒裝。「雖然細粒咗,容易服用,但出品質量絕不妥協,根據祖傳藥典配方,堅持藥材『藥出地道』才能獲得真正藥效。」Vivian解釋同一藥材可以在不同氣候和土壤環境生長,都會直接影響種植成效。「必須購自原產地,並且在入藥前通過包括重金屬含量等多項嚴格化驗,確保藥材優質具藥效,故此不像西藥般能有『替代成分』選擇。」她續指這也是為何一些來自瀕危物種的珍貴藥材,無法換藥而難免引起爭議的原因。

位元堂在元朗自設現代化製藥廠房,她表示一般包裝、裝箱和物流均會機械生產線來進行,以加快產能,惟製藥部分牽涉繁複工序,必須人手處理方能保持甚至提升藥效。作為新生代掌舵人的她,接手初期曾經嘗試以機械臂代替人手,最終無法還原獨有的技藝。她舉出兩個例子,「如『蜜炙』將煉蜜加適量開水稀釋,拌入藥物吸透蜜液,在鍋中炒至深黃色且不黏稠,此法講求藥蜜比例和火候;此外『水飛法』透過粉末的粗細關係,在水中懸浮性不同,將礦物質或貝殼類藥物反覆研磨成極細粉末的方法,這也是心思縝密才能完成的工序。」更甚如「砂炒」和貼金箔等常見步驟,都是堅持人手處理。「因此我們極度重視技藝傳承,由資深夥計教授培訓新晉員工,將最好嘅一代傳一代。」

Ad Block
BIZ勝派丨弘揚國粹125載 術紹岐黃 承先啟後 位元堂中醫中藥堂 BIZ勝派丨弘揚國粹125載 術紹岐黃 承先啟後 位元堂中醫中藥堂 BIZ勝派丨弘揚國粹125載 術紹岐黃 承先啟後 位元堂中醫中藥堂

中醫中藥堂  類似專科概念

中藥精煉,都要有懂得用藥的中醫師,才能惠澤社群。為此位元堂不止製藥和賣藥,還擁有全港最具規模的駐診註冊中醫師團隊,「80位中醫師在約63間門市應診,此外相比坊間僅配方藥粉沖劑,我們更關注藥效,故設有外送煎藥服務;即使在疫情期間也未停止,部分醫師更提供視像問診,方便病人求醫及覆診。」她留意到疫情令市民加深對中醫的認知及信賴,愈來愈多年輕人願意看中醫來調理身體。Vivian深信中醫是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行業,而隨著未來香港邁向老齡化社會,基層醫療需求殷切,為了紓緩公營醫療壓力,她一方面積極推廣中醫「治未病」的理念,定期於社區舉行免費中醫講座宣揚訊息,亦推出「位您補健日」提供中醫義診服務,另一方面更設立「中醫中藥堂」服務。她簡介,「早前我們在中環、銅鑼灣及旺角3間門市開設『中醫中藥堂』,採用類似專科診所的概念,專治內科、針灸、婦科、皮膚科、脾胃病、病症、神志病等。」中醫中藥堂由多位資深中醫師駐診,並引入如德國進口聚焦式衝擊波治療儀、港產無痛針灸中頻電療儀和頸椎腰椎牽引機等非入侵式儀器,中西合璧處理病症。談及未來中醫發展,Vivian表示要有齊全入藥選擇才能切合病人的實際需要,「中成藥、顆粒和煲藥三者並存,加上與大學更多科研交流,調配功效更高、且大眾負擔得來的中藥,惠及市民。」她確信道。
網址:https://www.wyteshop.com/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