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11 06:00:00

250項新措施 遠水係俾市民有盼望 發展大嶼山 建1700公頃人工島 40萬單位住110萬人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2圖)公布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主題為「堅定前行,燃點希望」,已事先張揚會推出250項新措施,而6萬字的報告,涉及土地房屋、交通、教育、勞工及福利、經濟、醫療等各方面,並形容「千言萬語目的只有一個,為香港燃點希望」。其中,報告包括涉及造地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願景」,及爭議不斷的公私合作發展新界農地等造地計劃。林鄭月娥更在電視論壇明言政策短中長期都要做,「遠水係俾市民有盼望,今日都唔去搵,之後就無近水。」

土地供應繼續成為政府施政的焦點,而「明日大嶼願景」更是重中之重,並且將火速上馬。林鄭月娥昨表明,將盡快成立直接向她負責的專責統籌辦事處,處理大嶼山整體發展。「明日大嶼」計劃目標是將東大嶼人工島打造成連接世界與大灣區城市的「雙門戶」,及透過道路及鐵路,將人工島連接新界、北大嶼及港島以成為本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並預計本年內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就中部水域、交椅洲及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作研究,計劃2025年先於交椅洲以東填300公頃人工島,連鐵路基建最快2032年可供首批居民入伙,然後分別於交椅洲以西及喜靈洲附近,各填700公頃人工島,將興建26至40萬個住宅單位,可供最多110萬市民居住,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林鄭月娥昨未有就計劃成本提供具體數字,直言會「非常昂貴」,但強調若因昂貴而不做對香港有利的事,是短視。政府消息則指,整個「願景」涉及開支「四、五千億走唔甩」。

對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未完成報告,林鄭就決定大規模的填海計劃,被指不尊重小組工作,她解釋政府一直進行大嶼山發展研究,與小組工作「睇唔到有咩衝突」。政府消息指,初步方案要求人工島距離海岸線300米,但若水文研究發現300米的距離會影響水流、航道、漁業等問題,會將距離再擴闊,故涉及1,700公頃的填海面積屬初步估算。政府期望最快明年中可開展研究,年尾完成。

 

「明日大嶼」人工島選址。(資料圖片)

「明日大嶼」人工島選址。(資料圖片)

公私合營發展新界農地
另外,政府將於明年上半年推出公私合營發展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邀請業權人申請發展近千公頃的新界農地,申請需要說明透過包括如鋪路、供水電等基建,可在其私人土地上短期提供大量住宅單位,經審批並通過城規後,可於已補十足的地價,獲扣減基建費用,但新增樓面面積需與政府「共享」,當中六至七成須興建資助出售房屋,而其餘所建的私樓和首置盤須另補地價。林鄭解釋此舉只為提早釋放政府未規劃土地,否則發展商亦可將農地待價而沽。她又強調,會透過公平及具高透明度的機制處理申請,不會偏幫發展商。

政府消息指,早前已獲城規審批的申請,可重新申請共享計劃以增加地積比,這類申請有望成為首批「成功個案」,申請書會適時上傳網絡供公眾查閱,以示公平釋除公眾疑慮;另外,計劃將設3至5年時限申請,及設可處理面積上限以加快計劃落實。報告最後一個土地來源,為研究760公頃的新界棕地,最快於明年研究涉60公頃的新田落馬洲,政府消息指,因為有北環線鐵路支援交通。(施政報告專頁,另見A2至A1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