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4-10 06:00:00

【am730實地拍攝】大橋人工島施工惹爭議 本報海空直擊防波堤

分享:

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的防波堤,被指遭沖塌及施工質素惹爭議持續一周。為了解防波堤最新狀況,本報記者昨由大澳出發,前往東人工島海域,冀分別從海、空角度,近距離直擊防波堤及人工島的周邊建設。另外,路政署長鍾錦華日前親身到珠海與大橋管理局代表會晤後,昨就防波堤的扭工字塊「特殊」擺放方式現身解畫,指現行擺放方式發揮不同功能,力撐防波堤設計科學、合理及安全。

記者昨早在大澳乘船出海,約15分鐘後駛近東人工島附近水域。船夫為將船盡量靠近人工島,漸漸駛至距離約300米,讓記者近距離觀察該島及周邊防坡堤。由於船隻從南面靠近人工島,記者最先看到是南面規則地擺放、密密麻麻大型扭工字塊組成的防波堤,彼此互相扣連,島上便是樓高4層的「灰色建築物」,即綜合營運中心。

其後船隻再駛至島的西面,近距離視察今次防波堤的爭議地方,即人工島的前端,接連隧道沉管的位置,從水面看,該範圍的扭工字塊明顯低於周邊的石屎塊高度,亦未有如人工島兩旁般密集及有明顯排序。
另外,從航拍的鳥瞰相片,亦可隱約窺探該處水域近水面處出現多塊密集擺放、但不規則的扭工字塊群,遠觀更呈現黑色點點。隨著船隻逐步駛入水域中心位置,海浪拍打響亮,不時翻起白頭浪,致船隻搖晃不定,可見該處海域若遇著大風浪時亦會對駛經的船隻構成威脅。

 

路政署稱,排列整齊及排列參差的扭工字塊發揮不同功能。(本報獨家圖片)

路政署稱,排列整齊及排列參差的扭工字塊發揮不同功能。(本報獨家圖片)

高架橋已連接東人工島。

高架橋已連接東人工島。

路政署:扭工字塊非隨意放
至於今次事件的爭議點,在於防波堤的扭工字塊擺放方式與工程界一般做法有異,路政署事隔一周終於向傳媒交代,首席政府工程師江大榮解釋,部分排列整齊,部分則排列參差,源於兩者的扭工字塊發揮不同功能。其中一種鋪設是高於水平線並離開水面,且整齊擺放的是用以防浪;至於部分看似散落的扭工字塊,主要鋪設在水平線以下,由岸邊至130米外的海面均有放置,用於保護隧道沉管結構。

江大榮表示,大橋管理局早前所解釋扭工字塊是「隨機安放」,有關字眼在工程界是「由來已久」,是建造海堤專用的方法,有一定密度及規範,達到保護沉管表面結構。他續指,人工島頭端位置是在每10米乘10米內,擺放不少於55個扭工字塊,東人工島每塊5噸,西人工島則是每塊8噸,而扭工字塊是按設計利用船隻放置在水平面下,不是隨意放置。

被問到若扭工字塊放置至對出130米,為何圖片看到水底扭工字塊只集中在其中一邊,鍾錦華稱,離開人工島愈遠,隧道便會愈深,扭工字塊亦隨走線放得愈深,水面或會看不清楚。

土木工程師倪學仁對路政署的解釋仍有質疑,認為大橋人工島使用的扭工字塊較萬宜水庫使用的還小,令人難以相信足以抵禦300年一遇的風浪。他建議政府應以海底攝錄方式,檢測水底的扭工字塊擺放密度是否相同,重建公眾對大橋安全的信心。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亦認為,路政署的說法未能服眾,只是重複大橋管理局的論調。他又指,人工島的前端防波堤始終留有缺口,只會助長日後扭工字塊被沖散,憂長遠令防波堤崩塌。(相關新聞見A4)

 

大橋裝設指示牌。

大橋裝設指示牌。

有工人在橋躉進行工程。

有工人在橋躉進行工程。

香港口岸的高架橋接線工程接近完工。

香港口岸的高架橋接線工程接近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