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09 18:55:00

【保護「升呢」】穿山甲不再入藥 從《中國藥典》「除名」

分享:
穿山甲。(互聯網)

穿山甲。(互聯網)

穿山甲繼上周五「升格」為國家一級受保護野生動物後,內地最新出版的2020年版《中國藥典》,亦將穿山甲「除名」。

穿山甲共有3屬8種,全部都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其中主要分布於內地的「中華穿山甲」為「極危」,若不再加強保護,恐「野外滅絕」。穿山甲還被列入IUCN《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禁止國際商業交易,但因有藥用價植,非法交易依然猖獗,是全球走私量最大的哺乳類動物之一。

同時被《中國藥典》除名的還有「馬兜鈴」、「天仙藤」及「黃連羊肝丸」。《中國藥典》2018年公布新版本編制大綱時提到,野生資源枯竭及涉倫理(化石、人類胎盤、動物糞便等)等問題的品種將不再收錄。內地傳媒指出,馬兜鈴和天仙藤都有毒性,黃連羊肝丸處方含「夜明砂」,即蝙蝠類動物糞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