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28 04:30:00
日報

源頭未明 病毒雖「武漢首發」 鍾南山:未必源自中國

分享:

被譽為「沙士功臣」的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昨再就新冠肺炎疫情表達意見,他認為,新冠肺炎疫情雖然首先在中國出現,但不一定發源於中國,強調「首先發現」與「發源」不能畫上等號,惟亦不能就此判斷疫情來自外國,只有追溯到新冠病毒源頭,方能解答這個問題。他又估計,最快4月底就可控制到疫情,「因為有國家強力干預和群防群控意識」。

鍾南山認為病毒不一定發源於中國。(中新社)

鍾南山認為病毒不一定發源於中國。(中新社)

南京有醫院派醫護人員把守入口。(中新社)

南京有醫院派醫護人員把守入口。(中新社)


鍾南山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病毒到底來自何處,又或者是否原本一直存在,而且中間宿主問題,「我不相信只是穿山甲」。他還引述最早公開疫情但月初染疫病逝的武漢醫生李文亮的說話,直認當局沒有充分重視今次疫情,並稱「如果我們能在12月初、甚至1月初(就)能採取嚴格防控措施的話,病人將大大減少」。


應賦予疾控中心行政權
他同時指出,今次疫情暴露出疾控中心地位太低,要將疫情逐級逐級上報,無法直通最高層,亦不能直接向社會公布疫情,「我們向媒體發布明確人傳人是1月20日,但更早時CDC(疾控中心)已經確認人傳人,當時沒有發布,因為CDC只能向上報,再由地方政府決定(如何做),無法再做甚麼」。他建議提高疾控中心地位,賦予其行政權,否則下次仍可能出現同樣問題。


他又針對廣東有14%病人出院後,病毒覆檢再呈陽性,解釋可能是檢測試劑本身有問題,亦可能是不同檢測方法及樣本採集,影響檢測結果,更有可能「原來就不是陰性」,但可以肯定的是,病人康復後若體內有很多抗體,「重複感染可能性很低」。


對於「新冠病毒未必源於中國」的論調,網民認為「鍾老不是那種不負責任亂說話的人」,並「拆解」稱,可能與武漢華南農業大學專家團隊一份預印論文有關。該份論文指,研究團隊從去年3至12月期間被廣東海關及林業廳沒收的走私馬來亞穿山甲中,分離出一種與新冠病毒及菊頭蝠RaTG13冠狀病毒基因序列非常相似的冠狀病毒,懷是新冠病毒就是兩種動物病毒的重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