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0-10 06:00:00

《回到未來2》懸浮滑板或成真 中大成功研發自動懸浮器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回到未來2》電影截圖

《回到未來2》電影截圖

踏上懸浮滑板,穿梭大街小巷,或不再只是《回到未來2》的電影橋段。中大工程學院最近成功研發全球首個可移動的自動懸浮驅動器,驅動器可在平滑表面懸浮,打破過往懸浮技術需在路軌方能移動的限制。學院期望有關技術可廣泛應用,甚至發展成懸浮交通工具。

現時工業及科研界普遍使用氣浮軸承和磁懸浮軸承兩種非接觸式驅動器,用以製作精密儀器或作精密測量。但兩款驅動器存在不少限制,包括技術成本高昂、電磁波有機會受干擾、噪音大等。
中大工程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團隊,花了18個月,成功研發出自動懸浮驅動器,主要利用近場聲學懸浮原理,以每秒超過20,000次的超聲波震動將懸浮器底下的空氣困住,形成約0.1毫米厚的「氣膜」,令整個懸浮器離開平面,達至懸浮效果。現時該自動懸浮驅動器屬起步階段,移動速度達每秒2.5厘米,最高載重200克,相當於一部iPhone6的重量,但耗電量低,只需1.2瓦特(watt)、相等於一個小型燈泡,便能驅動。

成本僅500元
負責研究的中大工程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郭平表示,相關技術適用於精密加工及精密驅動工程的應用,包括在大範圍的表面進行加工;或於物件表面檢測,偵察微小瑕疵或裂縫。郭平又指,驅動器成本低,只需約500港元,目標在1至2年內提升載重達5至10公斤,3年內達至能承載60至70公斤人體重量,期望在3至5年內可以應用在工業,長遠更希望技術可在社會廣泛應用,包括發展懸浮滑板、懸浮汽車等交通工具。研究團隊正在研發專屬的電路設計,一旦成功,此懸浮器就可以無線供電,做到真正的獨立運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