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6-26 06:00:00

【故事】交友APP暗號約吸毒 同志濫藥個案幾何級數飆升

分享:
葉永裕(右)正協助近30名同志戒毒,「阿木」(左)是其中一員。

葉永裕(右)正協助近30名同志戒毒,「阿木」(左)是其中一員。

社交平台成為毒品溫床,繼警方日前搗破有人以網上交友程式賣淫後,本報發現這種隱密交友方式,更助長同志圈中的毒品散播。有負責戒毒工作的社工表示,由於網上交友便利,男男性接觸者(MSM)到戒毒中心求助的個案數目,近年以幾何級數急升,濫藥者不但要承受毒品的副作用,更增加感染性病或愛滋病風險。為遏制有關情況,有社福機構以一站式協助濫藥同志戒毒。
文:葉兆臻 攝:陳奕釗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獲禁毒基金撥款,本月起展開為期兩年名為「Project HERO——MSM支援服務」計劃,輔導濫藥的同志。負責計劃的社工葉永裕稱,近年MSM(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到戒毒中心求助的個案急升,由以往每年約接受1至3宗轉介個案,至去年已輔導近30名同志,數字呈幾何級數增長。根據衛生署前年發表的統計,約11%MSM在過去6個月內,曾在性行為前或期間使用毒品;當中近四成人更曾使用兩種或以上毒品,反映濫藥在同志圈中趨普遍。


心理生理驅使
同志圈中的濫藥情況通常由「性」開始,葉永裕表示,不少個案是經手機程式或交友網站,參與Chem Fun(chemical fun,或簡稱cf)派對,即兩人或多人在性行為過程中使用毒品,並藉毒品提升快感,最後可能演變成慣性吸毒者。記者曾嘗試下載同志交友程式,發現的確有少數人表明可接受「cf」的字眼;亦有不少人表明拒絕,強調「cf勿擾」。

葉永裕解釋,社會對同志仍有歧視,「佢哋生活、社交空間唔多,無乜地方可以識到伴侶,於是好多人會用手機程式識朋友。」據他輔導過的個案發現,同志圈中主流毒品包括「冰」(安非他命)和「popper」(芳香劑)等,當中以「冰」禍害較大,而大部分人均知悉毒品的禍害,但受生理和心理驅使下,仍會嘗試,「生理上,MSM會認為毒品提升性行為嘅快感;心理上,佢哋想要一種『與人連繫』嘅感覺,甚至以毒品來取悅別人。」
27歲的「阿木」(假名),兩年前首次透過交友app接觸「cf」,「係因為好奇,對方攞咗一支嘢叫我吸,吸咗啲煙霧,之後先知原來係『冰』。後來就變咗『心癮』,唔食會『囉囉攣』,高峰期試過一個星期一次。」一時的快感,卻換來長期的副作用,「跟住發現自己開始有幻聽、幻覺,心情成日好Down(低落)、好抑鬱。(吸食後)身體恢復時間愈黎愈耐,以前吸完3至4日就無事,最後要成個月先好番。」

經轉介後,阿木找葉永裕求助,「經過輔導,我認識自己多咗,知道毒品嘅風險,亦知道毒品只係用嚟填補空虛,其實我係有得選擇。即使有一刻嘅開心,亦只係身體嘅『透支』。」葉永裕補充,毒品的副作用因人而異,如「冰」造成精神損害,如失眠、思覺失調等,有人甚至會質疑世界是否真實,「覺得自己要死一次。」而有關一站式輔導計劃,主要包括個案輔導及醫療支援服務,並透過社區外展和活動,讓他們知道濫藥的風險。

Ad Block


警:勿因好奇接觸
警方表示,去年共有4,378人涉毒品罪行被捕,今年首季則有1,090人;去年警方及海關共檢獲394公斤「冰毒」,較前年增加38公斤,今年首季共檢獲79公斤。警方又指,一直關注販毒及吸毒趨勢,打擊各類型毒品及任何形式的販毒活動。警方提醒,所有毒品均會對身體做成不可逆轉的傷害,呼籲青少年時刻保持警覺,勿因一時好奇,接觸毒品。 

有同志在交友程式表明可接受「cf」(chemical fun);亦有人表明拒絕。

有同志在交友程式表明可接受「cf」(chemical fun);亦有人表明拒絕。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