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07 22:46:37

(更新) 渣打信用卡疑集體被盜用 渣打:核實後將主動安排退款

分享:
渣打信用卡

渣打信用卡疑被集體盜用,有用戶無故出現多筆海外消費紀錄。 (網上圖片)

【22:46更新】消委會回應

就有銀行客戶信用卡懷疑被盜用一事,消委會表示,周二至三(6至7日)共接獲4宗涉及信用卡懷疑被盜用之投訴個案,現正與相關銀行聯絡,並會盡力調停。
 
消委會提醒,如發現信用卡有異常交易,應向信用卡中心查證。此外,消費者亦可善用香港警務處之「防騙視伏器」搜尋可疑之網絡陷阱,只須在「防騙視伏器」輸入相關平台帳戶名稱或號碼、收款帳戶、電話號碼、電郵地址、網址等,以評估詐騙及網絡安全風險。
 
消費者如懷疑信用卡被盜用,應盡快致電信用卡報失,如遇線路繁忙,可嘗試其他途徑,例如電郵或其他書面方式通知信用卡中心,並保留紀錄作憑據。

【22:00更新】渣打香港更新回應

渣打香港表示,知悉部份客戶信用卡出現未經授權之信用卡交易,現正積極跟進,未有證據顯示個人資料外洩。客戶受信用卡退款保障,所有經銀行核實的非授權信用卡交易,銀行將主動安排退款,持卡人毋須承擔責任。渣打香港呼籲客戶不用急於致電銀行或到網上理財提出查詢。

【21:00更新】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回應

就有報道指有信用卡大規模被盜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轄下的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提醍用戶:

應該:

  • 用戶如發現有可疑的交易,立即聯絡發咭銀行停用信用卡;
  • 收到可疑電郵或SMS,應先向官方渠道查詢及核實;
  • 保留可疑交易紀錄作申訴(例如 SMS、電郵等訊息)。

不應該:

  • 向任何人泄露一次性驗證密碼;
  • 向不明來源發送者提供任何信息;
  • 存儲信用卡資料在瀏覽器、商戶網頁或流動應用程式內;
  • 隨便點擊來歷不明的連結或附件。

中心又指,市民如欲向HKCERT報告與資訊保安相關的事故,例如惡意程式、網絡釣魚、阻斷服務攻擊等,可以透過網上表格:https://www.hkcert.org/zh/incident-reporting 報告事故。如有其他疑問,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或致電24小時熱線 8105 6060 與HKCERT聯絡。

Ad Block

簽賬數美元至數十美元不等

渣打信用卡疑集體被盜用,有市民有不知情下被簽賬10多次,每次數美元至數十美元不等。有被盜用信用卡的用戶致電渣打銀行客戶服務熱線求助,但超過一小時仍沒有人接聽。

渣打銀行回覆查詢指,一直有監察可疑信用卡的系統及機制,近日發現相關交易有上升趨勢,因此,除了就「毋須出示信用卡」之交易,向持卡人發出提示訊息外,已立刻加強相關的監察系統及保障客戶的措施。

倘發現未經授權交易可封鎖信用卡

渣打又指,如客戶發現未經授權交易,可於網上理財或SC Mobile即時封鎖信用卡,以及於一個月內為已入賬的信用卡交易提出爭議請求,渣打會聯絡客戶跟進,及按機制進行調查。若確定並非持卡人授權的交易,持卡人毋須承擔責任。

Ad Block

至於有客戶致電服務熱線或需等候較長時間,渣打對受影響之客戶致歉。

首9個月警接339宗信用卡盜用案件

而警方於今年首9個月接獲339宗「網上信用卡盜用」案件,損失金額共500萬元;金管局於今年首10月亦收到307宗有關信用卡未經授權交易的投訴。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昨回覆立法會質詢指,如在有使用信用卡組織額外認證安排的商戶交易,發卡銀行會向客戶發出一次性密碼,通過認證後交易才能完成;但若商戶沒有使用相關額外認證安排,客戶則不會收到一次性密碼,但當遇有爭議交易時,商戶須承擔責任及財務損失。他提醒,公眾在使用網上銀行服務進行交易時,必須妥善保管和處理個人敏感資料和認證密碼。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