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03 17:44:00

【權威中顯人性】處理疫情及警暴得宜 美國黑人女巿長抬頭

分享:
亞特蘭大市長博頓斯。

亞特蘭大市長博頓斯。

芝加哥市長萊特富特。

芝加哥市長萊特富特。

美國黑人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員壓頸致死,令多個城市爆發示威甚至騷亂,面對當前亂局及早前新冠肺炎的嚴峻疫情,美國幾位黑人女市長皆處理得宜,表現備受好評。

在已故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家鄉亞特蘭大,對於弗洛伊德被壓頸致死,市長博頓斯(Lance Bottoms)上周五表示:「我是美國裡4個黑人兒童的母親,其中一個已18歲了。當我看到弗洛伊德被謀殺,我就像一個母親般感痛心。」

兩日後,亞特蘭大兩名警員被拍到向兩名黑人學生使用電擊槍後,再把他們拖下車,兩名警員隨即被革職,另外3名涉案警員亦暫時調往文職工作,直至局方完成調查,博頓斯指出:「使用過份武力是永遠不可以接受。」

芝加哥市長萊特富特(Lori Lightfoot)是當地首位黑人女市長,亦是首位公開同性戀者身份的領導人,對於弗洛伊德涉被謀殺,她表示:「作為一生都公然成為種族歧視目標的黑人女性,我無法對弗洛伊德被殺視而不見。在美國,身為黑人不應被判死刑。」

萊特富特在應對疫情方面亦備受讚賞,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政治科學教授布朗(Nadia Brown)指出:「她是以一個看來很親切的權威人物角色,告訴居民該如何應對疫情。我認為,這是一種黑人女性官員處理不安局面的模式,她們不僅是以權威人物的身份,同時亦以親切的方式與民眾對話。」

Ad Block

致力推動更多黑人女性從政的組織「Higher Heights for America PAC」顯示,2014年全國100個人口最多城市中只有1名黑人女市長,但現在已增至7人,組織主席卡爾(Glynda Carr)表示:「黑人女性一直都是家庭、社會及國家的守護者,我們的領袖才能正是為了這一刻而建立,她們身為黑人女性的獨特經驗,為推動這個國家前進提供了令人信賴的領導能力。」

成功連任的羅切斯特(Rochester)市長沃倫(Lovely Warren)則稱,雖然黑人女性在政界崛起,但仍然面對種族主義和陳舊觀念的挑戰:「我們正努力與一個以制度建立及製造分歧的體系鬥爭,我們試圖消除損害,為我們的孩子準備美好將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