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20 13:36:00

【理大衝突】記協對警方限制採訪自由極度失望

分享:
(陳奕釗攝)

(陳奕釗攝)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對警方於連日封鎖理工大學及一帶道路行動中,對新聞及採訪自由之連串限制,表示極度失望。

記協指,警察公共關係科於上周日(17日)晚上約10時,突然宣布封鎖理大校園,所有校內人士包括記者,均會被視作參與暴動而被拘捕,除非能夠出示警察通例涵蓋之3類記者證明文件。

記協指,有關限制造成下列不合理現象,包括部份校媒記者雖在記協協助下獲准離開,但仍有最少13名校媒及網媒記者被捕;被圍困的記者雖出示有效證件,仍需接受警方搜查才可離開;警方只容許已在場之傳媒機構以「一換一」方式換記者,禁止已經撤離之機構再派員採訪,令大量服務外媒之自由身記者在電池用完後,被迫離開後,無法進入只能出不能入。

同時,記協指控前線警員濫權,例如3名記者被胡椒槍近距射擊、4名換班記者被槍指嚇阻礙其進入現場,以及1名持有效證件之攝影記者被警要求下跪及手機解鎖。

記協批評,上述安排不單嚴重違犯《基本法》中對新聞自由的規定,亦大大削弱傳媒對警方任何行動之監察。記協要求警方立即予以糾正,開放現場予媒體採訪。而過去兩日,校媒記者證明身份後獲准離開,希望警方沿用有關安排,讓仍在校內的校媒記者撤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