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29 23:50:00

《立場新聞》高層等7人涉發布煽動刊物 警國安處凍結6100萬資產

分享:
國安處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拘捕行動。(林俊源攝)

國安處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拘捕行動。(林俊源攝)

警方國安處今日(29日)拘捕《立場新聞》7人,包括3男4女,年齡34至73歲,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據悉包括前董事何韻詩、前署理總編林紹桐、前總編輯鍾沛權及其妻陳沛敏。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指,行動中檢獲大批電腦、電話、文件及50萬元現金,並根據《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凍結該公司6,100萬元資產,形容有關資產利用隱密方式存入,將會調查資金來源、公司運作及其英國分社的真正目的,是否涉及透過勾結外國勢力等違害國家安全。被捕人士今晚將通宵扣查,據了解,警方最快明天落案起訴林紹桐及鍾沛權,下午提堂。

國安處下午交代拘捕行動,李桂華指,《立場新聞》涉於去年7月《國安法》生效起至今年11月,不斷刊登多篇帶煽動性文章,以引起對政府或司法機構的憎恨、港人之間的不滿,及煽動市民使用暴力、不遵守法律或服從港府發出的命令。李桂華在記者會朗讀《立場新聞》多條報道的節錄,內容包括社運示威者失蹤或被侵犯,及在中大衝突警員放火和瞄準示威者頭部等「假新聞」;部分報道涉煽動他人分裂國家或勾結外國勢力等,包括容許「國際線」逃犯撰寫博客文章及向他們作專訪。

李桂華:行動非針對任何人

《立場新聞》在記者會舉行期間宣布停運,被問到國安處會否視之為成功,李桂華稱,對警方發現煽動行為感到成功,強調行動並非針對任何人士。他又指,《國安法》第四條已充分保障出版自由,但同時有相關限制,例如須尊重他人權利和名譽、保護國家安全等,認為警方今次採取行動「好有理據」,並且持有相當高的標準,不認為行動有侵犯新聞自由。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林俊源攝)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林俊源攝)

轉載違法與否視乎意圖

被問到中央早前發表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提及,港英政府曾引用相同條例禁止《大公報》出版,批評是「長期實施高壓政策」,李桂華回應指,行動並非針對報道本身,而是透過報道誘發的煽動行動,才是警方的調查方向,反問市民應該清楚何謂「真正報道」,而哪些屬於偏頗、具煽動性的報道。

至於市民轉載《立場新聞》的報道和文章會否觸犯法例,李桂華稱須視乎轉載的意圖,重申相關罪行相當嚴重,呼籲市民切勿「陷入危險」。

相關新聞:

《立場新聞》宣布即時停止運作 所有員工即時遣散

斥《立場》穿新聞外衣違害國安 李家超:污染新聞自由

警國安處拘7人涉《立場》發布煽動刊物 據悉包括何韻詩陳沛敏

國安處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拘捕行動。(林俊源攝)

國安處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拘捕行動。(林俊源攝)

《立場新聞》高層等7人涉發布煽動刊物 警國安處凍結6100萬資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