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4 17:00:00

【角力】中美關係緊張之際 突傳美國駐華大使辭職 

分享:
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辭職。(美聯社)

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辭職。(美聯社)

中美關係日益緊張之際,突然傳出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辭職,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稱,駐中國三年多的布蘭斯塔德料將在美國11月3日大選前離開北京。國務卿蓬佩奧周一稍早在Twitter帖文已露端倪,他感謝布蘭斯塔德出任駐華大使,稱總統特朗普因對方有多年與中國打交道的經驗,令其成為代表政府的最佳人選,在中美重要關係中衛護美國利益和原則。蓬佩奧無提及布蘭斯塔德離職原因和其繼任人選。

布蘭斯塔德是特朗普2016年當選不久後,首批獲任命的駐外大使,當時特朗普稱挑選時任艾奧瓦州長布蘭斯塔德,因對方在公共政策、貿易和農業方面有豐富經驗,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長期友好關係。布蘭斯塔德因中美交流自1985年起已認識習近平,習近平在2012年以副主席身份到訪美國,也有與布蘭斯塔德見面。布蘭斯塔德當年的委任,獲中國外交部歡迎,稱其為「中國人民老朋友」,惟布蘭斯塔德在中美關係最動盪時期出任駐華大使,如中美開打貿易戰和關稅戰,特朗普也封殺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及至最近美國收緊中國駐美外交人員的活動,如到訪大學須先獲國務院審批,中國隨即採取相同措施反擊。

布蘭斯塔德在本月9日,原在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刊登評論文章,指控中國政府最近數十年利用美國對華的開放政策,但遭拒絕刊登,因「嚴重與事實不符」。《人民日報》又指若想在該報發表評論文章,布蘭斯塔德須基於公平原則和互相尊重的事實作出修改。蓬佩奧批評《人民日報》虛偽,指中國政府若是一個成熟的政權,應尊重西方外交人員直接向中國人民說話的權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