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
2024-01-31 07:30:00
日報

「賽馬會家校幼兒體適能學堂」計劃閉幕禮 暨 幼兒體適能研討會 2024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賽馬會家校幼兒體適能學堂」計劃至今惠及超過175所幼稚園、5,000名教職員及59,000個家庭。

由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家校幼兒體適能學堂」計劃,旨在為有需要之家提供體適能支援,倡議有益於幼兒體能與健康發展的家校活動,推動幼兒體適能方面的親職教育,至今惠及超過175所幼稚園、5,000名教職員及59,000個家庭。

「賽馬會家校幼兒體適能學堂」於2024年1月27日星期六女青賽馬會人才發展中舉行計劃閉幕禮暨幼兒體適能研討會2024:「突破『環境界限』的幼兒體適能推廣策略」。閉幕禮獲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容樹恒教授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總經理(體育及公益慈善研究院)鄧詠茵女士擔任主禮嘉賓。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會長黃平山醫生表示,計劃透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全方位模式,鼓勵家校同心,為幼兒創造不一樣的親子運動體驗。主席沈劍威博士表示,計劃推行過程中的寶貴經驗,為幼兒體適能專業界別點亮明燈。馬會慈善事務總經理(體育及公益慈善研究院)鄧詠茵女士表示,馬會作為全球十大慈善捐助機構之一,一直積極提倡普及運動文化,鼓勵全民參與運動,並鼓勵市民與孩子同行,一齊多做運動,讓他們能茁壯成長。

計劃團隊為伙伴學校提供一系列幼兒體適能支援服務,推動家校合作,為幼兒舉辦更多元化的體能活動。計劃研究團隊(香港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於2021-2022年曾對伙伴學校中3,055名幼童進行體適能評估,研究結果對比2015-2016年同類型研究數據,其中五個測試項目(包括坐地前伸、立定跳遠、豆袋擲遠、走平衡木及雙腳連續跳),分別有「提升」及「顯著提升」的表現,反映幼童在柔軟度、上肢和下肢肌力、下肢耐力以及平衡力方面都展現出明顯的改善,整體表現有所提升。

大會亦請來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馮潔博士,就「突破『環境界限』的幼兒體適能推廣策略」提供建議和策略方面的指導。

而計劃顧問教練鄭鍵明先生及黃永輝先生分別向家長及幼工作者亦分享了親子體適能遊戲心得及教授了幼兒「齡」界限體適能遊戲設計方法,讓他們掌握突破「環境界限」的幼兒體適能行動策略。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戴翰芬幼兒學校獲2022-23學年最積極參與學校獎。

典禮上,容樹恒教授及鄧詠茵女士向表現傑出的學校頒發「積極參與學校獎」及「活力校園大獎」。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戴翰芬幼兒學校獲得「最積極參與學校獎」,2022-2023學年其他得獎學校名單如下:

最積極參與學校獎

最活力校園大獎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戴翰芬幼兒學校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彩雲幼兒學校

積極參與學校獎

活力校園大獎

東華三院高德根紀念幼稚園

協恩中學附屬幼稚園

仁愛堂彭鴻樟幼稚園

天主教聖瑪加利大幼稚園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戴翰芬幼兒學校校長麥綺荺女士(左)及悅晴媽媽(右)。

計劃伙伴學校之一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戴翰芬幼兒學校,連續三個學年得到積極參與學校的計劃獎項,並於2020-2021及2022-2023學年獲得「最積極參與學校獎」,成為參與計劃學校中鼓勵最多幼兒進行體適能測試的學校。校長麥綺荺女士表示:「今次獲獎實有賴家庭的積極參與和支持以及老師積極推動,為幼兒提供了豐富的學習機會和正面的互動,他們的努力和付出為幼兒的成長和未來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她指計劃為教師提供培訓,讓他們學會很多新點子,使家長和小朋友透過有趣的活動改善體能和健康。她希望計劃能有更多延伸的介入課程或到校支援,讓更多經評估為有需要改善體能的幼童持續受惠和得益。

悅晴媽媽指參加計劃讓小朋友以遊戲方式運動,身心得以舒展,於專注和身體協調都有提升,亦讓悅晴建立起自信。家長每次與小朋友一起運動,既充滿汗水亦很開心,可增進親子關係。而且在家亦可跟隨影片指示,透過簡單工具輕鬆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所以她會堅持每天與悅晴一起做運動;如未來有機會,也會繼續參加類似計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