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14 12:32:20

「香港人書展」臨時被取消 楊子俊料業主受政治壓力

分享:
1626250228_BQ.jpg

楊子俊形容今次被取消租約是超出預計的政治社會環境。 (資料圖片)

第一屆「香港人書展」原訂今日(14日)在銅鑼灣一個商場內開幕,惟主辦方昨日在社交媒體fb表示,收到場地業主代表通知,指書展「分租」違反了部分場地使用條款,決定中止租用合約,山道文化亦宣布取消原訂今日舉行的「香港人書展」實體書展。楊子俊今早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最初已與業主清楚表明會舉辦書展,亦曾透露被貿發局拒絕參與書展,之後6月中簽約時,合約上早已亦寫上舉辦「香港人書展」。但前晚約10時,業主態度突然轉變,指活動引起社交媒體迴響,又涉及山道文化,認為事件敏感,估計對方受到政治壓力。

楊子俊表示,他曾經約見業主巡視場地,但對方未有到場,最後昨午對方以書面通知活動違約,包括「不得將場地分租」及「不得利用場地對佔有人或訪客構成滋擾、煩惱或危險」。他稱,理解不可分租,但諮詢法律意見後,是次書展不涉分租,一切由主辦單位管理,該場地亦曾舉辦過市集等活動。

楊子俊料業主受到政治壓力  強調香港仍有出版自由

對於業主突然改變態度,他估計對方受到政治壓力,活動於社交媒體有迴響,又有過往涉及社運的人士支持,涉及政治色彩。他承認,由於山道文化被拒絕參與貿發局的書展,令活動或有政治色彩,而且場內亦有政治書籍,但只佔書展的一成,其餘均為本地文化、藝術,甚或兒童書藉。楊子俊強調,香港仍有出版自由,即使已實施國安法,但認為只要合符法例,政治書仍可堅持出版。

Ad Block

對於社會上的「紅線」,他表示有依據官方的說法,查看法律條文,但原來仍有其他問題,須考慮政治風險,即使遵守所有規則,仍然都有一些隱藏的壓力出現,認為日後做一些行動時候可能不單止要考慮法律,而是需要考慮一些政治風險。

書展原訂今早10時開始,山道文化於社交媒體表示,有部份人願意免費借出場地舉辦活動,但明白近日自身風險較高,或為場地擁有人帶來後果,故經考慮後,短期內不會舉辦實體書展,但相信終有一天「香港人書展」會重見天日,現時不少書展中的書籍及紀念品已上載至網上,供市民選購。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