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3 04:31:12
日報

10歲耗5000元治愈倉鼠 港大生一個講座改變命運成準獸醫

分享:

有人視寵物如家人,亦有人視之為「玩具」,並以「身價」作衡量。自幼酷愛小動物的唐志杰,十歲時飼養的倉鼠患病,須花5千元治療,但家人卻指倉鼠只值幾十元「不如買過隻」,志杰認為生命不應以錢衡量,動用巨額「私己錢」為倉鼠治理。志杰中學畢業時,香港的大學未有開辦獸醫課程,故未有計劃做獸醫,命運巧妙安排下,最終他因參與港大一個講座,用了7年完成港大生物醫學學士和英國愛丁堡大學獸醫學士兩個學位,現已成為一名準獸醫,繼續為照顧小動物作貢獻。

24歲的唐志杰小時候,家中已養有龜、鳥和倉鼠等小動物,閒時更喜歡探訪流浪貓狗。他憶述約10歲時,飼養了2年的倉鼠患上了口腔疾病,醫藥費高達5千元,家人都指「買過隻新更平啦」,但志杰的小心靈認為生命無價,動物生命不能用錢去衡量,最終取出5,000元利是錢為倉鼠治病,尊重和珍惜動物的態度像與生俱來。

文憑試後,唐志杰按興趣選讀港大的生物醫學學士課程,及至大學講座中知悉課程有專屬的銜接計劃,於是再報讀合作大學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獸醫學士課程。在港大三年級時赴英,並獲得實習機會,更巧遇英女王的馬匹,為牠做治療心律不正的手術,初時擔心馬匹麻醉的死亡率較高,幸牠最終康復,經驗難忘。

7年過去,唐志杰完成港大和愛丁堡大學兩個學位,他坦言,小時候因香港沒有獸醫課程、加上不想遠離家人,未想過做獸醫,幸港大有此安排,才修讀該課程和獲實習機會。他又指外國人較重視寵物,會視牠們如家人,香港近年亦見轉變,但仍然在起步階段,冀香港有關寵物的保障條例與福利未來會有更好發展。

Ad Block
唐志杰

唐志杰在英國愛丁堡實習時,有機會了解各類動物的習性。(港大提供)

雷栩華

雷栩華曾參與多間海外知名學府的實習和交流。(港大提供)

赴牛津交流研漸凍人

仍然在學的21歲雷栩華同因讀港大期間,曾多次參與海外知名大學的交流和實習計劃,包括美國史丹福大學、芝加哥大學及倫敦大學。她指,一直對研究人腦和心理學有濃厚興趣,報讀港大的社會科學學士,其後學校提供機會讓她可到海外實習及交流,參加數據分析。目前則在英國牛津大學參與有關漸凍人的研究項目,透過抽取病人基因樣本研究漸凍人的病因,亦計劃未來會升讀博士並繼續往研究方向發展。

Ad Block

為鼓勵和培養本科生環球視野,港大與382間海外院校合作,並為學生供多元化的海外銜接途徑,從中獲取交流和實習機會;同時間設交流獎學金,據學生的經濟狀況作調整金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